學者指綠不分區名單派系色彩低 點郭昱晴:貼近台灣社會正面力量

▲郭昱晴發文勝訴網友。(圖/翻攝郭昱晴臉書)

▲「萬老師」郭昱晴。(圖/翻攝郭昱晴臉書)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執會今(15日)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列為首位,且演出校園劇《麻辣鮮師》走紅的女星郭昱晴也被列入,學者吳瑟政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這份名單可以看到派系色彩減弱、知名度較低,能看出民進黨希望在國會投入更多專業人士,且過去政黨提出名單鮮少重視演藝文化,郭昱晴或許會是更貼近社會的一股正面力量。

對於該份不分區名單,吳瑟政表示,基本上可以看到派系色彩減弱,從前三位:林月琴、沈伯洋、張雅琳來分析,此次名單更多的是專業領域人士,顯然是想要彰顯兒少、醫療、國安以及青年議題,也凸顯賴清德若當選後,民進黨對相關社會議題的重視。

吳瑟政分析,現任委員部分,像是以綠能領域為主的洪申翰、新住民議題的羅美玲,都可以凸顯未來執政方向,雖然多數名單知名度相對少一點,但能看出民進黨席次的分配,是希望在立法院投入更多專業的人士,對未來國家發展有一些貢獻。

對於經典戲劇麻辣鮮師角色「萬老師」郭昱晴也被列入名單,吳瑟政分析,過去政黨提出的不分區名單中鮮少重視台灣演藝文化,相信以她過去的經歷,會是更貼近台灣社會的一股正面力量。吳也指出,蠻值得凸顯的名字其實是劉柏君,雖然排名比較靠後,但以女性身份從事運動及國際裁判經歷都是亮點,也看到陳培瑜在名單上,在少子化狀況下表現對幼教議題重視態度。

至於傳出正國會派系不滿名單,吳瑟政表示,從派系跟團體角度來看,當然會對名單有各自想法,也很難完整達到各方都能夠滿意的狀態,但名單出來後應該會有一定程度的黨內溝通,考慮到未來執政,從派系或個人角度來看都應該正面看待、解讀這份名單,個人跟派系都不應當放在國政發展前面,而是思考國家需要什麼樣的專業人士進到國會及立法部門。

吳瑟政直言,派系在不分區名單解讀上會從權力分配來看,但也要清楚認知到一點,政黨票不是透過派系分配就能獲得社會認同,而是必須該這份名單凸顯執政價值、讓選民願意投票,這樣的角度會對整體國家發展更有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