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學校以前是墳場? 地理粉專教戰上網查:人嚇人最可怕

▲▼老房,鬼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學校總流傳以前是墳場或刑場的傳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聽說學校以前是墳場?」許多人唸書的時候,學校總流傳以前是墳場或刑場的傳言。臉書粉專「翻轉地理教室」教戰,用科學驗證學校傳聞,透過檢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將Google地圖套疊台灣地圖,就可以窺知學校在建校前的土地利用狀況。版主笑說,通常查詢結果就是:人嚇人最可怕,也藉此還學校一個清白。

臉書粉專「翻轉地理教室」版主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指出,自己小時候就讀兩所國小為例,總是被學校是墳場、刑場的傳聞困擾,剛好兩所學校旁不是法院就是監獄,就學期間一直都有「地下室有很多鬼魂」、「大象溜滑梯底下鎮了一隻厲鬼」、「銅像裡面其實是…」,導致放學不敢在學校多待一分鐘,到地下室借體育器材一定會找人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版主在粉專教戰運用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查詢學校在建校前的土地使用狀況。首先,先查詢校史了解建校的時間點,接著在「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功能表點選「圖層」選項,再點選「日治二萬分之一台灣堡圖(明治版)」,將透明度調整70%左右,達到疊圖效果,再搭配圖例說明,即可得知過去的土地使用情形。

版主說明,若學校附近有許多田地的話,過去是墓地的機率會小很多,因為田地是珍稀資源,不會大量拿來當墓地,所以墓地大多位在郊區、坡地、旱地,或是不適合耕種的沙丘上,至於刑場,通常會在監獄所裡面,也可從地圖上看出來。

版主以彰化縣員林市僑信國小為例,過去學校周遭都是田地,所以是墳場的機率很低;但另一所雲林縣虎尾國小,附近多是旱地,從圖例來看,也有墓地的標示,因此是墳場的機率相對較高。

▲地理粉專教戰上網查證學校建校前的土地使用情況。(圖/翻攝自Facebook/翻轉地理教室)

▲▼地理粉專教戰上網查證學校建校前的土地使用情況。(圖/翻攝自Facebook/翻轉地理教室)

▲地理粉專教戰上網查證學校建校前的土地使用情況。(圖/翻攝自Facebook/翻轉地理教室)

版主說,民國50年代推動國民義務教育時,當時總統蔣介石曾指示無償撥用公地或廢除公墓作為建校用地,在當時資金、資源有限,建校又十分緊迫的情況下,許多學校即在遷葬後的墓地原址就地興建。

版主表示,想知道某地過去的土地利用方式,「台灣百年歷史地圖」是很好的檢索工具,只是透過探究學校以前是不是墳場,另類解鎖「台灣百年地圖」引發許多網友討論,「沒想過可以這樣證實謠言,以前也是常聽見校園鬼故事」、「原來整整被騙了六年」。

▲地理粉專教戰上網查證學校建校前的土地使用情況。(圖/翻攝自Facebook/翻轉地理教室)

▲先檢索地圖再搭配圖例得知土地使用情形。(圖/翻攝自Facebook/翻轉地理教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