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小雞焦慮!盼「藍白合」成局 屆時柯文哲站台有助拉抬選情

▲侯友宜、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侯友宜、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與民眾黨至今對如何產出一組總統參選人的方式仍無共識,「藍白合」破局恐只是時間上的問題。然而,部分國民黨立委參選人仍希望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能搭配參選,對自己的選情一定正面、加分,在造勢上,也可彼此站台。

2024正副總統、立委候選人登記時程在11月20日至24日,國民黨與民眾黨雖對相互支援,將立委席次達最大化上達共識,然在總統參選人產出方式上仍無交集。傳侯友宜已向國民黨主席表達11月3日是談判最後期限,儘管侯今受訪未證實時間點,但直言「火車過站就不等人」。

國民黨台南市第六選區參選人陳以信說,藍白合對國民黨立委選情絕對是正面幫助,地方基層也期待能夠合作,但像他的選區,民眾黨未提名人選,不代表這群人(指民眾黨支持者)就不會支持國民黨候選人,因此沒有合,負面影響並不明確。

陳以信進一步解釋,如果藍白能合,不僅這些人的支持意向明確外,還會有很多人認為藍白合,國民黨會贏,所以更踴躍出來投票,是一個正面旋風;不合則頂多就現在這樣,除非跑出新的民眾黨候選人,否則已經是固定的狀態。

國民黨台中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黃健豪(未有民眾黨籍對手)則說,從民調上來看,他的選區內大約1至2成民眾黨支持者,藍白能合起來就有助於他的選情,所以他當然希望能合,不要分散在野力量。

國民黨高雄第八選區立委參選人李明璇也表示,她希望藍白要合作,外界以為她的選區非常綠,但其實很多人對民進黨政府有非常多負面聲音,只是敢怒不敢言;政黨利益可以被拋棄,但台灣的未來不行,所以依2024大選情勢,在野一定要合作。

不過黃健豪透露,民眾對藍白僵局覺得有點煩,認為「藍白拖」,快失去耐心;認真講,其實對民眾來說,誰正誰副不重要,趕快談好、趕快衝刺,才是民眾想看到的。

同樣支持藍白合的國民黨高雄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曹桓榮也說,超過6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所以在野能合作是最好的目標,但目前大家各持己見,時間有限下,基層支持者非常焦慮 ,已經有聲音傳出,若不合要有應變方式,尤其國民黨,有這麼多縣市首長、參選立委的同志,都要有應變方式 ,趕快壯大自己,才有辦法接受在未來不合的狀態下,贏得選舉。

但曹桓榮強調,藍白合除有共同下架民進黨的目標,符合民意外,最重要是凝聚基層對政黨輪替期待的士氣,這能衝高投票率。

爭取連任的國民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王鴻薇分析,若藍白合在總統人選上破局,但立委選舉上可以合作,對立委選情衝擊比較小,當大家共同目標仍是不讓民進黨國會過半,要把在野席次最大化,這樣狀況會比撕破臉好,而一旦整個破裂,彼此口出惡言,那就會很辛苦。王強調,藍白合是上上策,總統沒辦法合為中策,如果是「藍白吵」則變下下策。

只是若未來藍白在總統選舉上無法合作,但仍對一同爭取國會最大席次有共識,恐遇到柯文哲是否替藍小雞站台的局面。王鴻薇說,國民黨會有自己的考量,也不能不去考慮到自己的總統選情。曹桓榮表示,希望所有在野領袖可以幫忙站台,但若未來走向沒辦法合作,也只能遵照黨的規範。

李明璇則提及,有人曾問過她,若柯文哲幫忙站台,是否歡迎?她說「當然歡迎」,有任何人幫忙站台,她都歡迎,大家共同目標就是政黨輪替,國會不能讓民進黨過半。黃健豪也說若藍白合,希望柯文哲能站台。

尋求連任的國民黨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洪孟楷表示,民眾會希望總統部分能藍白合,立委則希望投給真正能代表自己且能監督政府的人。如果能藍白合,他當然歡迎所有在野力量都共同來支持,不分你我,把選票最大化,把所有候選人資源,一起努力衝高得票。

陳以信說,藍白如果合,不要說希不希望柯文哲站台,「合怎麼會不站台?不站台,合什麼?」今天只要是藍白合,一定是相互站台,這就是旋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