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委會機密會議「亂糟糟」 何志偉:邱國正應給予所屬口頭告誡

▲▼國防委員會 秘密會議 金屬探測儀入場偵測 王定宇 趙天麟 何志偉。(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機密會議開始前,何志偉接受檢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蘇晏男/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6日)審查國防部機密預算,進行閉門秘密會議。不過,召委何志偉會後受訪批評,會議現場亂糟糟,除了3度未經允許就開門,立委們只能很克難地擠在一起看2本預算書,加上國防部針對誰可以聽哪部分預算未造冊,要求國防部長邱國正給予口頭申誡,並在2周內提出書面檢討。

何志偉今天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末裁示時指出,今天機密會議開的相當不順暢,不外乎是管制與管理的問題,國會議員依照《憲法》代表人民審預算,但今天資料竟然沒有在現場,只有給一份清單。他說,請立法院議事人員不可以閹割立委審查、監督的權力,該提供的請務必提供。

何志偉表示,對於國防部的部分,開秘密會議的時候門被開了5次,這是一個沒有紀律的方式,他要求國防部長後續必須口頭申誡,未來一定要制度化,規定誰要進來、進來幾個人,管制則由立法院議事人員協同國防部進行管制,一個人在裡面,一個人在外面,開關門一定要照會主席與國防部。

何志偉補充,今天會議進行前、中、後的資料管理非常離譜,導致部分委員連預算都沒有看到,或者看得不夠清楚、詳盡,竟然有個別委員說不能給別人看、全部都不看,這是完全錯誤的,因此,請立法院秘書處與國防部在2周內提出資料、人員、進出管制的書面作業流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聞言打趣說,主席英明,熟稔議事,沒續留國會可惜啦。

對此,有與會委員坦言,稍早機密會議確實有點亂,有些委員為趕行程,想盡快開完會,但當時還有些國防部官員上未進場,因此,他認為應宣告好開會時間、哪些官員可以進場等,這些機制要先建立好。

此外,何志偉會後受訪批評,今天機密會議的現場亂糟糟,現場被開門5次,只有2次經過允許,另外3次都是直接開門進來,且在審預算當下竟然沒有提供資料,立委們只能擠在一起看2本預算書,此外,陸軍可能不能聽空軍、海軍的預算,反之亦然,但國防部針對誰可以聽什麼卻未造冊,「國防部是最會排隊的部會,怎麼連排隊都不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