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凍潛艦3億!馬文君與綠委口角 趙天麟提改主決議「馬願讓步」

▲馬文君25日在外委會與國防部官員溝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文君25日在外委會與國防部官員溝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造潛艦原型艦「海鯤鑑」按規劃10月起執行泊港測試(HAT)。由於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針對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提案凍結3億元,在審查預算時備受民進黨立委抨擊,一度發生口角,最後馬接受綠委趙天麟的提議,將提案改成主決議。馬強調,潛艦人員曾說很多裝備114年才會到,所以在很多東西還沒裝上情況下就要測試,她要知道進度程序,沒有人要為難。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5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等官員,繼續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針對「潛艦國造-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馬文君提案,原型艦相關測試攸關後續艦發揮戰力關鍵,惟台灣無潛艦測試經驗,如何執行尚待釐清,且依潛艦小組113年將執行優化作業,參酌沱江艦原型艦執行過程無相似過程,因此有關優化項目來源、執行方式,是否影響後續測試作為,應由潛艦小組說明,因此凍結3億元,待國防部向立法院委員會專報後始得動支。

海軍參謀長吳立平表示,海軍跟台船都對潛艦測試有相當經驗,另外海軍針對劍龍級潛艦接艦的官兵,參照荷蘭原廠執行的泊港測試(HAT)、海上測試(SAT) ,相關有經驗官兵也都參與原型艦測試工作,所以相關專案成員具相當測試能力。

但馬文君說,潛艦下水意味要具備自己的電力體系向全艦供電等能力,然據她了解,下水典禮當天未裝上電池跟潛望鏡,且下水前電氣系統安裝檢查、設備安裝檢查等皆未進行,這樣下水沒有太大意義。

接著,馬文君詢問海鯤鑑是否已裝上潛望鏡,但因有委員質疑此問題事涉機密,與馬發生口角。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說,馬文君多次說潛艦造不好跟鐵棺材一樣,現在又凍結3億元,就是不想讓第2艘潛艦的籌建做下去,而馬提解凍條件是專報,但項目恐涉機密,所以提專報很奇特、這凍結數也很奇特;且馬提案也說台灣無潛艦經驗,如果用這方式在擋,簡直就是不需做測試,但馬又說支持潛艦國造,「這我無法忍受」。

不過馬文君強調,潛望鏡非機密,從過去至今,潛艦執行過程中,預算從未被擋過,「因為你們只要舉手就會過」,所以不要誣賴在野黨。 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反擊,還好舉手會過,否則海鯤艦無法封殼,50億元就沒了;有沒有擋成功,跟要不要擋是兩件事,支持跟擋是完全相反的兩個態度,他個人反對凍結預算。

趙天麟提及,原型艦在測評階段,所以延續性的行政作業期程沒有一個專案辦公室持續進行,就要等原型艦全部好後,急忙成立第二艘,所以他支持綠委蔡適應的提議,不僅測評預算要通過、不要凍結,且第二艘行政作業也要立刻啟動。

趙天麟建議馬文君,相信馬不希望國造潛艦失敗,若改成主決議,把所有的提醒用主決議寫在公報上,未來馬可以透過考察或專報,隨時檢查節點有無完成,可能都比這階段凍結3億元來得好,向世界展現台灣各黨派都支持潛艦國造,也展現馬對這案關心。

馬文君表示,她同意趙天麟採主決議的方式,如果在主決議上,把應該要注意、要求、質疑的, 都可以做這方面詳細約束或說明,她贊成,這是很中立說法。

對於為何要問潛望鏡到了沒,馬文君說,上次去看,潛艦人員明白說很多裝備明年才會到,所以她質疑為什麼一定要趕在9月28日下水,而王定宇2019年3月28日的秘密會議上也提到節點是在2024年3至5月間,但這未受到烏俄戰爭、疫情、中共打壓、技協人員被抓等影響,我國居然超前半年下水,所以她要知道的是,這部分到底有什麼樣的量能能做出來,且很多東西還沒裝就要測試,她也要了解進度程序,沒有人要為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