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縣市22作法...營養午餐連爆食安問題 蔡培慧倡議制定專法

▲立委蔡培慧針對學童營養午餐持續倡議專法制定。(圖/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下同)

▲立委蔡培慧針對學童營養午餐持續倡議專法制定。(圖/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學校營養午餐向為國人高度關注議題,但各縣市因無母法規範,作法呈現多頭馬車,導致食安疑慮不斷;立委蔡培慧和陳培瑜認為,制定學校飲食教育專法有其急迫性、必要性,將繼續與公部門及民間團體討論,並於立法院持續努力推動。

蔡培慧22日於南投召開「學校飲食教育現況困境及改善方案」座談會,邀請立委陳培瑜、教育部國教署專委薛承佑和朱姝瑾,以及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與會;協辦單位有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嘉義縣教育展望協會,也有多位營養師出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長聯理事長黃正銘以日前基隆深美國小午餐食物中毒案為例,表示該餐盒供應商為公辦公營,食材分批採購,故查不出該由哪家業者負責,應建立食材供應平台,也指出日韓小學生平均身高大於我國孩童,因此營養午餐不應作為福利,而該視作補足孩童營養的政策。

▲立委蔡培慧針對學童營養午餐持續倡議專法制定。(圖/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許文音也以日韓為例,指出兩國以餐盤供應午餐,但我國以「打菜」為主、全部菜色混在同一碗,大幅降低孩童食慾;她同時以自己在執行學校午餐計畫的多年經驗,指除聯合採購,也該重視檢驗食材且留樣,且現行250名學生才能聘請一名廚工之規定過苛,造成部分偏鄉地區難以聘請廚工,也缺乏相關人力經費,建議在設備、人力費用應該分別支應,並提供偏鄉營養師加給,作為留任誘因。

▲立委蔡培慧針對學童營養午餐持續倡議專法制定。(圖/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

餐盒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公會一天供應200萬份學校午餐、佔全台高達7成,包含公辦民營、民辦民營,但「22縣市有22種作法」;他和黃正銘都相當認同應制定專法,不應由地方政府、教育部、衛福部及農業部多頭馬車式管理。

蔡培慧強調四點:第一,專法中應包含建立食材供應平台,前端採購的把關及後端用餐檢驗、留樣等; 第二,應該區隔人力、食材、設備的費用,建議可仿照日、韓建立廚工支援體系,解決學校管理廚工及缺工問題;第三,由於廚工是領日薪,應該提高廚工人力的費用,或是辦理自強活動,提升廚工福利;最後,她強調學校午餐結合食農教育的重要性,包含食物來源、當令當季、飲食文化。

陳培瑜也說,雖然專法制定不易,但飲食教育實可上綱至國安計畫,才能避免我國飲食文化流失,如韓國製播如何製作泡菜的節目,並於國際串流平台呈現,日後也將協同教育部討論訪視計畫。

蘇茂祥肯定制定專法的方向,並表示農業部目前也鼓勵補貼有產銷履歷、有機食材、使用採購標章食材,未來可參考韓國AT公社把關機制,認證檢驗合格才能成為供應商、透過系統才能訂購食材,也將持續推動《食農教育法》與營養午餐結合;薛承佑說明,營養師招聘若三招不到,可由專案經理人代替,未來將加強其職前訓練,日後中央廚房整建工程將請執行單位納入專家經驗,也會與立院合作共同推動制定專法,並與營養師、教師共備飲食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