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藍白合談判進入深水區 柯侯近期已碰面、下週有望再接觸

▲▼柯文哲出席2023阿北全新創作讀者見面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4年總統大選倒數85天,在野勢力的整合呈現混沌狀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0日先後拋出雙方碰面的訊息,意在維持兩陣營整合的彈性。據掌握,柯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雙方近期確實有碰面,時間點落在14日的藍白幕僚會前會左右;儘管雙方保持暢通的對話管道,但對於關鍵的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兩方立場都踩得很硬。柯營幕僚說,雙方近期不排除再度會面,讓進入談判深水區的藍白整合儘早得出結論。

柯文哲今天在記者會上透露對於內閣制與聯合內閣的構想,他提到,選舉前要有一個選舉協調委員會,討論國會議員提名、總統提名怎麼合作;選後要成立一個政黨協商委員會,討論政黨職務要怎麼分配。另外,也要設置政黨爭議委員會,解決執政後政黨間的摩擦,甚至是關於倒閣的處理。

柯說,這些構想,參考了德國、法國、芬蘭等國的政體,看得出來有已有完整的規劃;據柯文哲所稱,是朱立倫所提供的資料。由此可以看出,柯確實和在野勢力都有暢通管道可以溝通。

而從柯文哲的談話不難理解,藍白合其實有雙線在進行,一是關於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另一則是朱立倫口中的執政大聯盟。

柯營幕僚說,柯文哲不論跟朱立倫與侯友宜或是跟郭台銘之間,溝通聯繫的管道都很暢通,不需要透過代理人、中間人等。據掌握,柯、侯2人近期確實有見面,「時間點落在藍白幕僚會前會左右」,但會面內容保密到家;據了解,雙方互動暢通、關係維持好,但對於參選總統這件事,立場採得相當硬。

▲▼藍白合會前會本日登場,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左起)、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競辦主任周榆修。(圖/記者李毓康攝)

▲據掌握,柯侯已有碰面。時間點落在幕僚會前會左右。(圖/記者李毓康攝)

面對賴清德一支獨秀的狀況,在野陣營能不能順利整合,攸關2024年能否迎來政黨輪替;而隨著選舉越來越接近,在野勢力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柯營人士說,檯面上的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壓力最低,只要為正常參選做準備就好,並保持合作的彈性;若沒有,就選到底。郭台銘的壓力在11月2日送件截止日,連署能否有一鳴驚人的成果,攸關他在藍白合的角色。而國民黨壓力最大,藍白若合不起來,侯的選情堪憂。至於賴清德,民調一直無法突破天花板,開始有壓力。

對於在野整合的部分,黨內人士強調,國民黨、郭台銘可以分開來處理。郭的部分,若與郭順利整合,確實有正面效應,當前做法是與郭繼續保持善意接觸,未來聯合政府還是有他可以貢獻的地方。

至於和國民黨之間,黨內人士說,要談都可以談,但對國民黨來說要在短時間談出結果有難度,「除非用民調說服柯,侯可以當正的,但公正機制到現在都還沒談?」今天柯文哲已經釋出未來合作的「做法」,也就是有認真要談,若國民黨還在猶豫的話,合作時機點就錯過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