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美再提九二共識 鄭文燦諷:框不住國民黨也框不住對岸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到柯建銘辦公室。(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在美國紐約大學(NYU)演講時,指美方部分人士把台積電當武器,意圖將台灣變成下一個烏克蘭;他還呼籲美方,應介入促使台灣和中國回到「九二共識」。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8日受訪說,九二共識已經成為歷史,「九二共識都框不住國民黨,也框不住對岸」,一個沒有共識的基礎,要來祈求美中之間達成這樣的默契,這是緣木求魚。

鄭文燦指出,馬總統畢竟是前任總統,應該要知道對岸跟台灣是沒有共識的,希望真正的共識是建立在相互尊重、接受現狀做基礎,這才是兩岸和平的出發點。

鄭文燦表示,這段時間發現,像馬總統在美國所講的,不要把台積電當成工具,這樣的說法其實非常危險,台灣擁有很好的條件,在國際上高科技的產業供應鏈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不論哪個政黨都應該珍惜自己的高科技產業,都應該珍惜高科技在台灣的發展」。

鄭文燦指出,特別是像台積電這樣的國際公司,經過3年非常完整周延的評估才決定的方案,落腳龍科三期發展最先進的製程,在去年台積電也發表聲明,表示願意把最先進製程留在台灣留在龍科三期,「去年的決定,相信是經過非常周延的決定,不可能是配合所謂選舉的需要,這樣是小看了台積電」。

鄭文燦提到,他也幫忙龍科完成第二期的徵收,台積電的先進封測一廠二廠其實現在就在龍科運作,「所以我很了解那個地方是具有相當的區位優越性,所以才會提出龍科三期的計畫給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跟其他高科技產業」。

鄭文燦強調,做為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角色雖然有所不同,但是珍惜自己的產業應該是要成為共同的語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