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毆女學員、要性侵被害人道歉 王婉諭踢爆非法心靈課程騙逾4000萬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6日)踢爆,POP心理企管顧問公司涉及利用不具心理師資格的講師開設心理課程,涉及強制猥褻等罪,該公司利用非法課程騙取超過4000萬元,被害人超過30位,她並與被害人一同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受害者們控訴,講師曾指學員被惡魔附身,號召其他人圍毆嬌小的女性學員,甚至要求性侵被害者打電話給加害者道歉。

▲▼立委王婉諭召開「受害金額高達上千萬!揭露知名心靈成長機構驚人違法亂象」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婉諭今天與受害者們共同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婉諭今天上午舉行「受害金額高達上千萬!揭露知名心靈成長機構驚人違法亂象」記者會。

王婉諭表示,有兩家顧問公司對外都以「POP Workshop」的名義來營運「心靈課程」,但是兩家公司的負責人、旗下講師們完全都沒有臨床諮商或心理師的專業,卻長期以心理學、提供心智正確成長方向、了解潛意識等內容來吸引學員,課程內容也涉及心理治療的範圍,涉嫌違反《心理師法》。

王婉諭指出,這兩家公司開設的違法心靈課程動輒上萬元,眾多學員受騙繳交高額學費,光是她接觸到的就有30多位,受害金額高達4000萬元,根據學員與前員工提供資訊,該公司已經經營了33年,保守估計1年營業額高達1億元;課程中會利用比賽、團體人際壓力掌握學員隱私,強迫學員繼續付費、幫忙招生,一旦學員想退出,公司就會就會利用各種手段,洩露學員不想被揭露的個人隱私、情緒勒索,用各種方式迫使學員無法脫身。

此外,王婉諭說明,課程內容疑似涉及性侵害、性霸凌、性騷擾、集體霸凌、肢體暴力、人格羞辱,對於女性、離婚女性、同性戀等學員有許多歧視言論,導致許多學員身心受創、財產損失,呼籲衛福部、教育部應儘速查辦這類非法心理課程,更呼籲該心靈成長機構應面對錯誤、誠懇道歉並盡速賠償。

與會的女性學員控訴,她上了7年課,裡面有許多奇怪、不合理的內容,例如要公開揭露自身性經驗,或指學員被惡魔附身便號召其他學員揍人,說要「把身上的鬼打跑」,讓她被打到全身瘀青,有次被壓在地上導致脊椎受傷,送去新光醫院急診。

另一位女性學員指出,老師曾要求召集一群曾經遭受性侵害的女學生,集體做心靈治療,課程中用枕頭毆打女學生,女學生大哭尖叫後,指是因自己長得太漂亮、穿著太少才會吸引加害者,她更目睹有受害者被老師要求打電話給權勢性侵的加害者,跟他說「對不起是我勾引了你」。

還有男性學員指出,他曾在課程中親眼目睹該機構進行高危險性的心理治療活動,例如:要求學員「過火」導致跌倒燙傷、要同學去觸摸放了「綁住嘴巴的蛇」、「蟑螂」、「老鼠」的恐怖箱,代表「通過恐懼」,導致許多學員精神崩潰。

一名男性學員控訴,曾有多位學員要求POP退費,但該公司卻回應「報名表有寫課程不能退費」、「沒來上課視同放棄」,全額沒收兩天2萬元的學費,或有學員退費後,才發現被扣高額食宿費,還要扣20%的手續費,繳了4萬多元學費,最後只能拿回1萬多元。

對於此案,衛福部說明,此案件依法已移轉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辦,依據《心理師法》第42條,未取得臨床或諮商心理師執照,確實不應該執行心理師治療業務;教育部表示,目前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該案已針對消保退費爭議及未立案補習班兩部分進行調查,會於10月底完成。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說明,針對消費爭議部分,教育局會協助消費者從優退費;然而補習班認定部分較有困難,因補習班規定需開設5人以上參與課程,然教育局前往稽查時現場無課程進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目前案件刻正調查中,並呼籲被害人可將具體事證、課程內容與錄音提供衛生局,以便釐清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