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首次拒出席國慶日 羅友志分析意涵:誰能接起「中華民國」

▲▼馬英九出席侯友宜競選總統國民大會代表後援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馬英九40年來首次拒絕出席國慶大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指稱國慶大會的名稱「台灣國慶日」,是偷渡台獨,因此拒絕出席今年的大會,引發熱議。媒體人羅友志2日就在臉書分析,其實這個名字已經叫了三年,第一年、第二年不發作,今年是選舉年,「馬英九果然還是有兩把刷子」,把在野黨的選舉話題,又重新拉回國家定位主軸,而這也是一道「面試題」,誰可以接得起「中華民國」,就能獲得中華民國派的眼光。

羅友志點出,馬英九40年來第一次不參加國慶大會,這是引子,重點在這句「明年十月,我們慶祝『中華民國』國慶!」,這句選舉味十足的話,肯定吵到10月10日,「問題是,誰可以接到球?」

羅友志指出,馬英九不參加的原因是,民進黨把國慶訂為「台灣國慶日(Taiwan National Day)」,但其實這個名字已經叫了三年,第一年、第二年不發作,今年是選舉年,馬英九果然還是有兩把刷子,把在野黨的選舉話題,又重新拉回國家定位主軸,讓自己成為主導者。

羅友志接著分析,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的思維,一定發一篇譴責民進黨、中華民國憲法,「我一生為國為民」之類的貼文,大概的加分份量,僅止於此,但是因為畢竟屬於國民黨正宗,「中華民國」四個字,不能說完全沒有機會加分;至於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就比較尷尬,本身是台獨出身,對於這個「Taiwan National Day」,心裡深處的排斥性不高,所以回應起來應該綁手綁腳,要不然就是用一貫四兩撥千斤的方式,「有說了,但是沒回應到台獨重點」,就這樣過了。

「這四個字『中華民國』,這幾年大概只有馬英九和韓國瑜兩個人獨享」,羅友志表示,這是機會,也是一個測驗,誰可以接得起這四個字,誰就可以獲得中華民國派的眼光。他也提到,趁著藍白合的議題,馬英九出手了,韓國瑜也在挑時間整合,「中華民國加韓粉」,這肯定是要蹭的,而且蹭得理直氣壯。

「馬總統應該不耐煩了吧...」,羅友志打趣說道,看到這場選舉半死不活、議題混亂,國家定位模糊,「說不定,這是『馬的面試』,誰要合誰,先回答我這題再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