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8+9」中輟生找回校園 蔡明昌讓陣頭揚名國際獲頒師鐸獎

▲112師鐸獎得主。(圖/教育部提供)

▲台南市金城國中校長蔡明昌獲頒師鐸獎。(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112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25)日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台南市金城國中校長蔡明昌在學校成立「傳統藝陣社團」,成功把中輟生找回校園,也讓陣頭文化躍上國際舞台,曾赴紐西蘭、倫敦、夏威夷與上海演出,今獲師鐸獎殊榮。

蔡明昌表示,之前任教台南市大成國中時,就發現很多中輟生因為缺錢而加入廟會陣頭,這些學生在陣頭活動中獲得成就感,甚至影響其他同學跟進加入,因而決定乾脆在校內成立「傳統藝陣社團」,請專業師資從武術、藝陣、戰鼓等基本功教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明昌說,成立藝陣社團後,中輟生慢慢願意回到校園,可以從武術基本功學起,學習各種藝陣技巧與臉譜故事,讓這群學生找到學習樂趣,也因為經常獲邀國內外演出,讓學生獲得成就感,甚至有學生在國中畢業後持續精進,代表學校赴美參加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樂見學生成功走出自己的路」。

▲112師鐸獎得主。(圖/教育部提供)

▲新北市中山國中校長范筱蓉獲頒師鐸獎。(圖/教育部提供)

今年師鐸獎得主、新北市中山國中校長范筱蓉,初任教師時在玉山部落學校服務,也是國片《聽見歌再唱》劇中鋼琴教師的原型人物之一。她並化身心靈DJ,在校內成立廣播頻道,聆聽學生的心情、開放學生心情點播,也鼓勵孩子以手寫書信傳遞求學與生活點滴,用音樂從事心靈輔導工作,20多年來已累積數千封學生的來信。

基隆市建德國中教師許繼哲在校推廣海洋教育榮獲師鐸獎肯定。他笑說自己求學、求職都要經歷兩次才成功,大學重考兩年、後來又延畢兩年,教師甄試也是全台考透透,考了兩年才考上。他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學生,不是學業頂尖的學生、求學路再艱辛,「只要肯努力,也能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今天頒獎典禮表揚72名師鐸獎得主,另有20名教師獲得教育奉獻獎,以及373名服務屆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及教育部長潘文忠一一頒獎表揚。

▲112師鐸獎得主。(圖/教育部提供)

▲基隆市建德國中教師許繼哲獲頒師鐸獎。(圖/教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