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公文保證基泰「安全無虞」繼續施工 她嘆:以後如何相信北市府?

▲▼基泰大直建案施工疏漏,導致鄰宅坍塌。(圖/記者陳家豪攝)

▲基泰大直建案施工疏漏,導致鄰宅坍塌。(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基泰建設位於北市大直街94巷的住宅工地7日因施工疏漏,導致鄰近一棟公寓坍塌下陷,300多名住戶被迫連夜撤離。而住戶曾多次陳情,但北市府都發局7月發出一只「解套公文」,讓建商得以繼續施工。基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欣岱9日質疑,以後要如何相信台北市政府的安全保證?且為什麼監測報告到現在都沒出來?蔣萬安在等什麼?是根本沒做還是在等基泰批改?

面對台北市大直街建案於7日晚間發生施工釀災,導致一棟屋子由「二樓變一樓」局面,陳怡君8日凌晨出示一張公文,痛批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在今年7月6日函覆陳情住戶的公文中,白紙黑字判定「會勘標的無危害公共安全之虞」、「建築工程得繼續施工」、「本局不予列管」。陳表示,這張都發局的「解套公文」順利讓建商拿到免死金牌,有恃無恐繼續施工。

而台北市長蔣萬安昨早受訪時坦言,早在4、5月份的時候,建管處的確收到相關書面申訴,「當時的了解並沒有直接的關聯,因為當時在做連續壁但還沒有開挖,所以當時就依照相關的規則來進行。」

不過昨天下午蔣萬安再受訪時便明確強調,針對相關局處在處理事情上的責任釐清,第一,會回過頭全面檢視整個事情的原委,如果建管處相關單位是依照規定執行,但是仍然機制端發生問題,一定全面檢討過去所有的SOP來調查以及釐清,不允許未來再有任何類似的情事發生。

其次,蔣萬安說,相關局處的責任,不管是從住戶一開始的申訴到後續的處理,以及當下斷定是否有違失或有誤,有任何處理不當,一定依法追究、依法辦理,「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絕不寬貸也絕不護短,這是我們非常堅定的態度」。媒體追問,是否會有局處長要下台?蔣說,語氣凝重表示,「該負起的責任,該汰換就會汰換」。

吳欣岱表示,基泰事件發生在首都市區,一座大樓幾近倒塌,幸運的是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但這一事件凸顯出兩個極為重要的問題。第一、災民的安置問題,近200戶、400名受影響的居民急需適當的安置。台北市政府成立了聯合服務中心,呼籲各政府部門儘速解決災民的需求,確保他們的基本生活需求得以滿足。

第二,責任的歸屬問題,蔣萬安、王鴻薇、李彥秀等國民黨政治人物,都強烈主張「基泰應負100%責任」。

吳欣岱質疑,一開始發照、後來做安全保證的台北市政府呢?基泰大直施工起於2021年,附近居民多次報告發現房屋受損,後尋求民意代表召開協調會,而建管處收到陳情書後,依照柯市府時期修訂的《台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依法找了「建商」的相關人員進行調查,得出「無危害公共安全之虞」的結論。

吳欣岱也提出4點質疑,包含:

1. 以後要如何相信台北市政府的安全保證?當市政府的保證原來只是讓建商解套的公文,實際上勘驗的結論是由球員兼裁判的建商給出。

2. 這麼多民意代表都有收到建商的政治獻金,而如同王鴻薇說她收取的和實際上給出的人可以不一樣,能合理質疑基泰檯面下還給出多少政治獻金來為自己解套?

3. 為什麼監測報告到現在都還沒出來?蔣萬安在等什麼?是根本沒有做還是在等基泰批改?

4. 根據《台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2022年修訂的新聞稿,此規則修訂旨在強化損鄰事件的協調效率。請問柯文哲,效率和安全哪個重要?在損鄰事件發生時,多是零星受災戶要面對建商,代表公權力的台北市政府難道不是應該站在受災戶這邊嗎?

對於相關責任追究,吳欣岱批評,罵的最大聲的人,是不是正在轉移焦點?明明該負起責任的卻轉過身來指責別人,令人不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