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熱狗小販到普丁大廚 瓦格納首腦「爬上高位」30年戲劇經歷曝光

▲▼ 俄羅斯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與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里格津深受普丁信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據傳23日墜機身亡,距離他率領麾下傭兵發動兵變正好滿2個月。普里格津被視為普丁最親密盟友之一,2014年創立瓦格納後進一步成為重要心腹,從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到2022年烏俄戰爭皆扮演關鍵角色。外媒紛紛剖析,這位熱狗小販如何在30年期間,一步步成為擁有「普丁大廚」稱號的戰爭機器。

普里格津1961年6月1日出生於聖彼得堡,與比自己年長9歲的普丁是同鄉。他童年時父母接連去世,長大後一度成為前途似錦的滑雪運動員,卻因為受傷而退出這項運動,轉任兒童體育學校教練,卻開始與犯罪者越走越近。

1979年,普里格津因竊盜等罪被判緩刑,1981年又因搶劫與詐欺等4項罪名,被判在流放地(penal colony)服刑13年。1988年,他被認為「開始矯正行為」而減刑至10年,1990年獲釋後開始攻讀藥學學位,儘管沒有完成學業,但在此期間結婚,並與妻子生下3名子女。

▲▼ 俄羅斯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與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里格津被稱為「普丁大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0年代起,普里格津著手經營食品商店,1993年赴美旅遊時獲得靈感,返俄開設100多間連鎖熱狗攤組成的食品網絡,成功賺取「第一桶金」,接下來幾年又陸續開設食品廠、酒吧、高級餐廳等。隨著生意成功,他將旗下事業體合併為「康科德餐飲」(Concord Catering),2000年起為俄國領導層提供餐飲服務,而當時普丁正好剛就任總統。

進入政府之後,普里格津果然深獲總統信任與青睞,2000年代初期幾乎出現在普丁每一場官方活動照片裡,甚至獲得「普丁大廚」的稱號。他的「康科德餐飲」標到利潤豐厚的政府合約,不僅能為學校和軍隊提供食品,還在國宴等重要外交場合提供餐點,甚至包辦普丁的就職典禮及生日派對。

普里格津逐漸累積實力與人脈,2014年創立瓦格納,在克里米亞、烏克蘭、敘利亞及至少10個非洲國家展開行動,儘管始終不為克里姆林宮承認,但被普遍認為代表普丁意志行事,透過食品及補給品合約,在當地提供安全服務與軍事培訓,獲取採礦等商業機會。此外,他也被認為掌控網軍,起初在國內替政府宣傳,後來轉向國際吹捧克里姆林宮,甚至涉嫌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提高了川普勝選機會。

▲▼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圖/路透)

▲普里格津發動兵變後,行事低調。(圖/路透)

多名友人向《衛報》形容,普里格津是一名嚴格且有野心的人,非常清楚如何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總與地位更高的人交朋友,但若對某人有所需求,又能夠柔軟且有彈性地取悅對方,甚至已經可以稱為一種專長。他從大廚變身傭兵頭目,迅速崛起引發政府及軍方人士不滿,但始終擁有總統的最堅強支持,據傳甚至會用「爸爸」(papa)指稱普丁,表達2人的親密關係。

但在烏俄戰爭期間,俄羅斯正規部隊戰況失利,瓦格納的成果反而更為顯著。普里格津開始批評俄國政府菁英及領導層,多次公開抨擊國防部長及參謀總長無能且未向前線傭兵提供彈藥,雙方緊張氣氛長達數月。

6月24日,普里格津發動「一日兵變」,占領俄羅斯南部軍事基地,持續向莫斯科推進,但在白俄總統盧卡申科的斡旋下,簽署協議並且撤軍。此後,瓦格納在很大程度上轉移至白俄,儘管普里格津被多次目擊,行事風格卻突然變得非常低調,如今在兵變正滿2個月的這天,疑似墜機身亡。

▲▼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私人飛機墜毀。(圖/路透社)

▲普里格津疑似墜機身亡。(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