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談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 喊話蔡英文:可曾聽見地主們哭泣?

▲▼郭台銘曾馨瑩夫妻。(圖/記者湯興漢攝)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10日透過臉書發文指出,他必須很嚴肅地談台灣的房地產政策,尤其是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這兩項政策顯然已經失控,而且危機四伏,老百姓若一不注意,便很有可能掉進無法回頭的深淵裡。他也質疑,總統蔡英文執政超過七年了,號稱追求「居住正義」的民進黨政府,究竟做了些什麼?

郭台銘指出,2018年5月11日,全國首件「危老重建」在高雄,蔡英文親臨現場動工,聲勢浩大,全國矚目,未料,2021年傳出建商遲未完工、近乎停擺的消息,住戶又哭又氣:「總統都能出席的動土典禮,為何是這種結果?」,

郭台銘再提到,十幾年來,不管是都更或是危老,常聽到建商偽造文書、私吞容積獎勵、灌公設比的、藉由「找補」亂A地主應得的權益,或是因合約沒註明退場機制,而成為萬年合約,凡此種種,建商和地主的爭議時有所聞,吃虧的往往都是地主;更別提危老政策的多數受益者,往往都是飯店或是單一地主,這種以都市更新為名、卻把容積獎勵圖利特定對象的政策,實在讓他匪夷所思。

郭台銘批評,面對居住正義,民進黨政府能做的,似乎就是一直畫大餅或是丟誘餌,一下子租金補助,一下子容積獎勵,根本不是治本的政策。

「想不到實質的房屋政策就算了,民進黨政府竟還放任建商坑殺地主!」,郭台銘提到,從十幾年前開始,建築師公等,因此紛紛提出建言,希望政府能夠推動「都市更新/危老重建之合建契約定型化範本」的擬定與公布,畢竟,那會或是都市更新協會,就頻頻向內政部提出建言,都更案的私契常造成非常嚴重的爭議,地主與建商根本就資訊不對些繁瑣又艱深的合建法條,試問有幾個地主能看懂?

郭台銘大嘆,但十幾年過去,關於都更與危老的「合建契約定型化範本」仍不見擬定,哪些條文該記載,哪些不該記載,都未獲得政府的保障。他強調,若一個政策推動要有拘束力,其契約要有消保法的授權,中央主管須訂定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郭台銘表示,令人痛心的是,民進黨政府只會設立官股都更中心,表面上是打著都市更新或危老重建的口號,卻未見積極保護地主資產的具體作為。他大批,蔡英文執政超過七年了,號稱追求「居住正義」的民進黨政府,究竟做了些什麼?請問內政部長林右昌,為何連最基本的、最應該保障老百姓權益的「都市更新/危老重建之合建契約定型化範本」,內政部至今都不敢擬定與頒佈?

因此,郭台銘嚴肅地指出,政府若無法藉由「合建契約定型化範本」保障地主的具體作為,那麼,都更與危老政策,就很容易淪為「政府、建商、都更中心」三者共為一體的共犯結構;民進黨政府以政策為名,聯合建商與都更中心,坑殺老百姓一生努力打拼而來的身家財產;打著「居住正義」的口號,民進黨政府所作所為,與正義毫不相關,只自顧自地與建商的利益站在一起,只想要推出速成政績,卻不懂得百姓疾苦。

「有多少因為建商停工或跑路的地主們,屈身於租屋處,夜夜哭泣,民進黨政府,你們知道嗎?」,郭台銘最後向蔡英文喊話,「我想請教蔡英文總統,您在出席「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的時候,曾經提出『專業贏,讓專業帶動都市更新』,但是,沒有政府提供『合建契約定型化範本』保障的都更與危老,到底算什麼專業?曾風光蒞臨動工剪綵的蔡英文總統,您聽見這些地主的哭泣了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