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懷死胎!台中女「少做一事」肌瘤長到17公分大 竟撐破子宮

▲台中女「少做一事」肌瘤長到17公分大,竟撐破子宮。(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17公分大的肌瘤撐破婦人子宮,婦人疼痛到近昏厥送醫才發現。(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一名44歲婦人日前因為腹部疼痛到幾近昏厥,到醫院掛急診,醫師檢查發現,婦人子宮內竟有一顆17公分大肌瘤,且撐破子宮,導致內出血充斥整個腹腔內,腸子沾黏也使腹壁筋膜都受損,如此嚴重病況臨床少見,緊急動兩次手術才保住生命。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婦人曾經在孕期間就發現有子宮肌瘤,卻未進一步追蹤,導致肌瘤越長越大。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產科醫師黃兆麒表示,婦人到院時,血紅素已掉到2.7,正常值是12以上,不是一般的貧血現象,再緊急做電腦斷層檢查。一般子宮長約8公分、寬約5公分,但檢查發現她的子宮肌瘤有17公分大,且已經有子宮破裂跡象,經緊急開刀摘除子宮,同時發現因腹壁筋膜受損,形成腹壁疝氣,必需再做二次手術修補筋膜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兆麒指出,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原來該名婦人先前懷孕期間產檢超音波就發現有子宮肌瘤,雖肌瘤並不影響懷胎,但後來因故胎死腹中而終止妊娠,後續也未持續追蹤,直到症狀嚴重,幾乎暈厥,才到醫院急診。

▲台中女「少做一事」肌瘤長到17公分大,竟撐破子宮。(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醫師指出,99.8%的子宮肌瘤都是良性的,惡性癌變非常罕見,但仍提醒要定期檢查。(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黃兆麒指出,子宮肌瘤是一種平滑肌瘤或稱纖維瘤,99.8%的子宮肌瘤都是良性的,惡性癌變的狀況非常罕見。幾乎30%以上的婦女在一生中會患有子宮肌瘤,它是婦女最常見的一種良性婦科腫瘤,好發年齡35~45歲之間,但一般婦女難於察覺,惟一旦子宮肌瘤大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造成膀胱功能障礙,頻尿或尿失禁;如果懷孕時,肌瘤往往會快速長大,恐造成胎位不正、難產或產後出血等嚴重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