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買整箱荔枝「防果皮失水硬化」 農糧署提供保鮮秘技

▲農糧署提供荔枝保鮮技巧。(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提供荔枝保鮮技巧。(圖/農糧署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正值國內荔枝產季,不少消費者會參加團購購買整箱荔枝,但新鮮荔枝採收2至3天候,果皮變容易失水,產生硬化及褐化現象,影響鮮度。農委會農糧署提供保鮮訣竅,民眾購買可視用途與食用頻率,以整束冷藏或個別泡鹽水冷藏保存;若是用來製作甜點或飲品,則可去殼去籽後冷凍保存,最常可保鮮1個月。

農糧署表示,每年夏天是荔枝產期,高雄市是台灣最大的荔枝產地,其中又以大樹、旗山和杉林種植面積最廣,其次為台中市跟南投縣。但新鮮荔枝採收2至3日後果皮便容易失水,建議可視食用頻率與用途,選擇合適的保鮮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糧署指出,若食用速度較快,可考慮整束冷藏,冷藏時先將荔枝噴上水,接著用白報紙包裹,在放入塑膠袋中並綁緊,這樣鮮度可以維持3到5天。若食用速度較慢,可以剪下荔枝並保留一點蒂頭,再放入鹽水中浸泡5分鐘,瀝乾後放入保鮮袋,可以保鮮7到10天。若是用來製作甜點或飲品,則可將荔枝剝殼去籽後,放入保鮮盒冷凍保存,可保鮮1個月。

不過,農糧署也提醒,雖然荔枝多汁鮮甜,富含鉀、檸檬酸、精氨酸和維生素B、C等營養,但荔枝屬於高升糖指數的水果,傳統亦有「一把荔枝三把火」的俗諺,應避免空腹食用,有需要控制醣份者,建議先洽詢醫生意見並酌量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