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賴清德台南本命區 林燕祝批人事三級跳、光電竊國土謀私利請檢調查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總質詢時痛批人事三級跳、光電竊國土、謀私利等緒多弊端,要求市議會移請檢調調查。(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總質詢時痛批人事三級跳、光電竊國土、謀私利等緒多弊端,要求市議會移請檢調調查。(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已成光電毒地城市?台南市議員林燕祝19日總質詢怒批,賴清德本命區列管非法掩埋毒廢棄物場,移送執行費約52億元,求償無門之際,居然發生變更地目種太陽光電,1千多場光電場也遭檢舉非法掩埋,連水利署用地和馬路,國土都遭竊取。

林燕祝說,偷樑換柱掩埋事業廢棄物,圖謀私利,學甲三慶里又發現郭再欽掩埋的『六價鉻』等致癌物,還有民眾陳情蔡松柏和徐健麟,人事三級跳,將聯手搞太陽光電,種種疑雲,請主席移送檢調深入追查!

林燕祝怒批,台南市列管的非法棄置場共162場,已移送強制執行的非法棄置案件有45場,移送執行金額高達51億9652萬1381元,但實際收繳金額只有 3115萬3991元,目前有害事業廢棄物約4331公噸,處理費一噸 6萬,總計處理費約2億6千萬元,因為行為人脫產,政府求償無門,她建議列管的非法棄置場,一定要註記在地主的土地謄本上,並分三階段處理這些土地,有價值的土地,先清除活化後再買賣,土地價值約等成本價者,依前方法處理,無價者,則處理後靜待土地價漲。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總質詢時痛批人事三級跳、光電竊國土、謀私利等緒多弊端,要求市議會移請檢調調查。(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林燕祝說,民眾檢舉其中一場管制的非法棄置場,居然能變更地目種電,整起案件從前經發局長陳凱凌說起,他2020年1月到任,3月位於鹽水區義中段1206、1207、1208、1210地號土地,列管的廢棄物非法棄置場,聚陽公司的陳月珠就送件變更,兩人是何關係?2021年7月2日市府開局務會議,全部同意變更,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設立太陽光電,環保局2022年11月接獲檢舉,光電板下掩埋有毒的汙泥事業廢棄物,但經發局和農業局沒有處理,聚陽公司12月就跟台電併聯開始送電,只有光電沒有界線,真是有鬼?

林燕祝又說,台南地面型太陽光電共1千多場,光電板下居然掩耳盜鈴,非法掩埋事業廢棄物,北門區1期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工程遭檢舉,非法掩埋尚未開挖,位於學甲的光普和大福公司也遭檢舉,已開挖,在賴清德的本命區裡挖呀挖呀挖,埋呀埋呀埋,我埋你挖你挖我埋,不只光電板下疑似埋廢棄物,南13鄉道,水利用地也埋,水利署嘉南管理處鹽水工作站所轄用地南6,前里長假認養真竊取國土,挖了一百多車國土盜賣,回填廢棄物、棺材板。南2魚塭也埋填廢棄物,『假借綠化、偷樑換柱、暗運土方、圖謀私利』。

林燕祝更氣憤的說,環保局開挖學甲三慶里溪洲子寮段1142及1143號土地,在十多年前疑似被人掩埋廢棄物在田裡,檢舉多年都沒有下文,2023年5月底終於進行開挖,疑似事業廢棄物帶回檢驗,驗出『六價鉻』等致癌物質,里長郭王貴強調汙染地下水絕不能容忍,郭再欽蹂躪三慶里,隨意棄置,汙染土源。

林燕祝表示,位於學甲區興業段的,從2016年起至今,明祥馨二場填埋堆置21萬噸,目前尚未開挖,起訴書載明,明祥馨公司違法堆置爐碴數量為68萬噸,若只記明祥馨自報從2011年4月取得再利用檢核許可,到2015年8月被查獲止,違法爐碴數量則為63萬噸,而明祥馨這段期間收受的爐碴總量為64萬噸,申報的爐碴再利用產品總生產量為70萬公噸,銷售總量為69萬5千萬噸,即使排除估算值之誤差,已足以顯示明祥馨公司所謂的爐碴再利用產品達八、九成,絕大多數均填埋堆置於,郭再欽有管領權限的大彎段農地,及學甲工業區興業段各土地上,嚴重違法堆埋爐碴及不實申報資料,學甲爐碴驚天解密,中央與地方共同研議,環保局應與地檢署法院研討如何防止業者脫產,及有效追回代執行費用,中央與地方研議修法遏止非法掩埋行為。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總質詢時痛批人事三級跳、光電竊國土、謀私利等緒多弊端,要求市議會移請檢調調查。(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林燕祝也指出,民眾陳情,目前任職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市辦公室副主任蔡松柏,進入市府洗經歷,其中在環保局只待23天,跟對人洪智坤,從薦任六職等在短短幾年就約用跳九等七職等,這是一般公務員要花20年才能爬上的職缺,讓文官至打水漂,另一位是徐國勇的愛將徐健麟,7月即將從市府到議會任職秘書長,職位也是三級跳,陳情說,蔡松柏和徐健麟兩人將合吹一把號,全力搞光電?

林燕祝請主席針對她質詢的太陽光電圖利業者、人事任用、非法掩埋,全數移送檢調偵辦。黃偉哲市長表示,掩埋爐碴、事業廢棄物,有毒廢棄物更涉及刑法,只要違法,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