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涉港決議 中駐歐使團反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

▲▼港版國安法生效。(圖/路透)

▲歐洲議會通過涉港決議引起中方強烈不滿。(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歐洲議會昨15日透過決議,批評香港基本自由、法治和司法獨立遭到侵蝕,呼籲中方廢除「香港國安法」,要求香港特區政府釋放黎智英等人。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今(16)日痛批,歐洲議會的決議蓄意歪曲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始終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香港居民依法享有遠遠超出1997年以前的權利和自由。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發展重回正軌,法治正義得到伸張,香港市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得到更好保障。

發言人說,香港實現由亂到治並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鐵一般的事實不容扭曲!同時,任何權利和自由都有法律規定的明確界限,任何人都沒有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權。香港特區司法機關對有關人員依法審判,正是踐行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法治原則。

發言人稱,歐洲議會一些政客罔顧事實,打著自由、人權的幌子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公然干預香港特區法治和司法獨立,肆意抹黑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管治,充分暴露其虛偽雙標面目和亂港遏制華圖謀。

發言人強調,「我們正告歐洲議會,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企圖阻擋香港由治及興大勢、阻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程序的圖謀都註定失敗!強烈敦促歐洲議會認清現實,擺正位置,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香港特首李家超。(圖/路透)

▲香港特首李家超。(圖/路透)

香港特區政府也回應,行政長官李家超領導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天經地義、光明正大、理直氣壯。歐洲政客為政治目的和利益,妄顧事實,抹黑香港國安法,抹黑和歪曲香港的實際情況,特區政府強烈不滿及嚴厲譴責。行政長官李家超堅定不移,全力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和責任。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亦也強烈表示不滿和堅決反對,予以嚴厲譴責,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沒有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權。

發言人敦促歐洲議會政客,立即停止包庇美化違法犯罪分子的徒勞之舉,立即停止威脅制裁的霸凌行徑,立即放棄以港遏華、不自量力的癡心妄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