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送早餐、傳訊⋯「過度追求」也算性騷擾!律師提醒1步驟確認

▲▼ LINE,低頭族,滑手機(圖/記者劉維榛攝)

▲收到追求者狂傳LINE訊息、獻殷勤,也屬於性騷擾。(示意圖/記者劉維榛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台版「MeToo」持續延燒,許多人也擔心自己對「性騷擾」的認知不足,怕一不小心就踩雷!包括有些人為了追求心儀對象,天天送早餐、送禮物、傳訊息,然而有時候對方是顧及人際壓力而「不好意思拒絕」,這種「過度追求」情況也可能構成性騷擾。

性騷擾樣態多元,其中一種常被忽略的情況則是「過度追求」,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戴靖芸分享,一般傳統觀念都會認為「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有的人認為自己只是「堅持、不放棄」,所以天天天送早餐、到宿舍(或公司、學校)站崗等待對方,如果兩情相悅這些當然是浪漫行為,然而只要一方不願意,就可以構成性騷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度追求」的行為,包括不斷打電話、傳LINE訊息、站崗、不斷送禮、不斷言語或書信示愛,甚至跟蹤⋯等,讓被追求者覺得被冒犯,或者心生畏懼,影響正常生活。「只要對方不舒服,就能算是性騷擾。」

律師戴靖芸說,要確認自己的行為是不是「過度追求」,甚至構成讓對方困擾的「性騷擾」,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多一個「確認步驟」,可以詢問對方「願不願意」;只要對方沒有表達出「願意」,那就不能算是同意和欣然接受。對於擔心是否踩到「性騷擾」界線,她認為,凡事確認意願,就是最重要的步驟。

她解釋,有些人顧及人際關係壓力而「不好意思拒絕」,其實心裡並不樂意接受。這種情況相當常見,有些追求者認為「對方又沒有拒絕我」而持續這些追求行為,甚至認為對方已經接受自己的好意,怎麼可以不答應追求,而為此反目成仇。

相關報導

職場性騷擾「超過7成不敢說」!法規漏洞20年沒補⋯婦團聯合呼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