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退場大學也拿到高教深耕經費!前教長直言:非常糟糕、方向錯誤

▲▼在大學自主與高教未來論壇上,台大前校長陳維昭、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都到場。(圖/記者許敏溶攝)

▲前教育部長、中研院院士曾志朗指出,深耕計畫連將退場學校也拿到經費,非常糟糕。(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在上個月公布高教深耕計畫經費,總計補助181.95億元,其中又以台大拿到24.66億元最多,但包括台灣首府大學、明道大學等被教育部列為專輔學校的私校大學,也拿到經費,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今(2日)在台大一場論壇上指出,台灣高教經費真的不夠,但之前公布深耕計畫名單,連被認為會將會退場的學校也拿到錢,到底為什麼?這樣概念與作為非常糟糕,方向也錯誤。

高教深耕計畫經費第二期在今年正式上路,第二期總經費為970億元,比第一期增加134億元,教育部日前在網站公布112年高教深耕計畫經費,總計補助181.95億元,比111年171.99億元成長5.79%,其中又以台大24.66億元最多,光台大一校就佔今年總經費13.5%,其次為成大14.21億元,私立大學以北醫大2.76億元最多,技專校院則以台科大4.2億元最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包括111學年結束後將停辦的台灣首府大學、中州科大,在高教深耕第二期,分別拿到727萬、514萬補助,被列為專輔的高苑科大、明道大學、大同科技學院,也分別拿到484萬、271萬、252萬元。

全國大學自主聯盟今天舉辦「大學自主與高教未來論壇」,中研院院士、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就指出,大學沒錢是很嚴重的事,當初擔任教育部長時,為了提升大學競爭力,向政府爭取頂尖大學計畫,之後更提高為「五年五百億」,而目前台灣高教經費真的不夠,但之前公布獲得補助名單,所有認為會退場學校也拿到錢,「到底為什麼?概念與作為非常糟糕。」

▲▼在大學自主與高教未來論壇上,台大前校長陳維昭、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都到場。(圖/記者許敏溶攝)

▲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右二)、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右一)等人,參與大學自主與高教未來論壇。(圖/記者許敏溶攝)

曾志朗強調,高教深耕經費應該是集中給少數大學,而不是每個學校都有,若是為了培育研發人才,就集中提供給研發的學校,這是很簡單的事,當年五年五百億就是這樣,現在這樣方向是錯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