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35分鐘到西九龍 粵港澳大灣區初步形成「半小時生活圈」

▲▼廣州南沙。(圖/記者蔡紹堅攝)

▲南沙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地帶。(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南沙報導

中國大陸與香港恢復通關後,「粵港澳大灣區」再次成為焦點,而位於大灣區中心位置,擁有「灣區之心」美名的南沙更是大受關注。事實上,南沙120萬人口中,有非常多人每天都在粵港之間通勤上班,搭乘高鐵來往兩地只耗時35分鐘,「半小時生活圈」已初步形成。

大陸官方在2019年2月正式發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綱要》,將香港、澳門、廣州、深圳並列為中心城市,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

「粵港澳大灣區」的基礎設施聯通目前已相當完備,尤其是近年新完工的港珠澳大橋、港深廣高鐵,更是大大縮短了各地來往的時間。

▼港珠澳大橋。(圖/記者蔡紹堅攝)

▲▼港珠澳大橋。(圖/記者蔡紹堅攝)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由12公里的香港連接路、29.6公里的主橋和13.4公里的珠海連接線組成,是全球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不過,由於新冠疫情的緣故,大橋曾一度封閉。

今年疫情趨緩後,港珠澳大橋已經重新開放,穿梭香港及珠三角主要城市之間只需三小時;而香港口岸至珠海口岸及澳門口岸約42公里的路程,行車時間更只需40分鐘。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過程中,也帶動了廣州南沙的崛起。南沙地處珠江出海口與大彎曲的地理幾何中心,是廣州唯一的出海通道,也是連接珠江口兩岸各城市及港澳地區的重要樞紐,擁有「灣區之心」的美名。

▲▼廣州南沙。(圖/記者蔡紹堅攝)

南沙的面積為803平方公里,實際管理人口約120萬人,許多人每天在香港與廣州之間通勤。從廣深港高鐵的慶勝站搭乘高鐵,只要35分鐘就能到達香港的西九龍站,「半小時生活圈」已經初步形成。

大陸官方2022年6月發表《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後,南沙的發展更進一步加速。根據該方案,到2035年,南沙區域創新和產業轉化體系更趨成熟,國際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明顯提升,成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的重要平台。

▲▼港深廣高鐵。(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