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輩子做牛做馬!李鴻淵槍殺康健4人後悔了 抄90本佛經求逃死

記者黃資真/南投報導

南投康建生技公司2022年7月14日發生奪命槍案,殘忍兇手李鴻淵一審遭判處3個死刑,他自承因過去遭職場霸凌,甚至被誣告,8年後決定痛下殺手。日前判決書全文曝光,他表示「有種無形力量叫我去殺死他們」,強調犯案後他懊悔不已,至今抄了90本佛經要迴向給他們。

▲▼ 南投康建4死槍案,槍手李鴻淵落網。(圖/ETtoday記者攝)

▲兇手李鴻淵血洗康建公司奪4命。(圖/ETtoday記者攝)

回顧此案,李鴻淵當天攜帶3把槍枝、百發子彈與5副手銬到康建,先後對園藝課長劉慶彬、賴敏男胞弟賴鋕卿、女兒賴彥妤、主任張嘉琦、董事長賴敏男開槍,其中賴敏男幸運存活,其餘4人皆是1槍斃命。

判決書指出,李鴻淵於2012年入職康建,從事萃取跟濃縮相關工作,卻與洪姓女課長起衝突,遭調職至園藝課,李自認是課長跟賴彥妤刻意陷害,並唆使園藝課長劉慶杉刁難;2014年某日,洪女下班時突然遭不明人士持鐵棒狂毆,險些沒命,懷疑是李報復,但李因有不在場證明,最終判決無罪,但也種下日後復仇的種子。

李鴻淵警詢時表示,當時賴敏男、賴彥妤、張嘉琦及劉慶杉捏造事實、作偽證要害他家破人亡,所以很恨他們,「人家說君子報仇3年不晚,我是君子報仇9年不晚,加上我家庭最近不和,所以我比較衝動」,之後轉到高速公路工作不順利、身體不好、失業2年,都是那些人造成的,「所以我決定有機會一定要報仇」;但賴鋕卿是第一次見面,本來沒有要殺他的意思,是當時賴講話激怒他,又大聲呼救、試圖搶槍,一氣之下就開了槍。

李鴻淵又說,他也沒辦法解釋為何會突然起意想殺人,「當時像是被鬼牽去的感覺,我不會解釋,好像有一種力量牽著我去做的感覺,就是有一種無形力量叫我要去殺死他們」。

▲▼康建生技公司創辦人、牛樟芝之父賴敏男。(圖/民眾提供)

▲唯一存活的中槍者賴敏男,終生得面臨嚴重認知功能障礙、口語理解障礙等後遺症。(圖/民眾提供)

其中,李鴻淵在逃亡21小時後被逮,他向警方笑說「甘願了」、「這麼多人,我好榮幸」,面對媒體時還高喊「大家好」、「我有深仇大恨!」絲毫無悔意,庭上則是一改過往嘻笑態度,數次道歉稱真的很後悔,「我本來有1個幸福美滿的家,我很可惡把他毀掉」。

李鴻淵稱,結束偵訊回到看守所時,才發現自己真的做錯事,「我殺他們,他們的子女、長輩要怎麼辦,我才想到我自己也一樣,相對我也是害到我自己的妻小」、「我要是可以多考慮10分鐘,就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到現在他也手抄了快90本的佛經,希望迴向給死者,「我下輩子、再下輩子、再下下輩子我做牛、做馬我會還給他們」,希望法官可以讓他繼續活下去,如果可以回到社會,一定會彌補自己造的孽、回饋社會。

一審法官認為,李指稱遭到職場霸凌、憤而殺人,卻未拿出具體事證證明,也無任何可以列入從輕量刑的因子,就槍殺賴彥妤、張嘉琦及劉慶杉3人部分判處3個死刑,槍殺賴鋕卿無期徒刑、槍殺賴敏男未遂處13年,2個非法持有非制式手槍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6年、8年,併科罰金15、25萬元,2個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分處有期徒刑1年、7月,1個攜帶凶器竊盜罪處有期徒刑7月。合併應執行死刑,併科罰金35萬元,若易服勞役,以1千元折算1日,褫奪公權終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