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3月瘋媽祖「極東看海」 參觀新北貢寮新社慈仁宮

▲3月瘋媽祖「極東看海」 參觀新北文資媽祖廟。(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貢寮區新社慈仁宮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3月瘋媽祖,臺灣四面環海,全臺各地皆有媽祖信仰,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各地祭祀圈活動觀光化,文資媽祖廟或地方民俗活動更是遊客必訪的宗教勝地,其中新社慈仁宮位在臺灣本島最東邊的貢寮區,依山傍海,美不勝收,是本島極東文資媽祖廟。

文化局表示,貢寮與福隆間一個小村落,清代時期稱為三貂社,新社慈仁宮便坐落在三貂社公廨所在地,捐獻為媽祖廟建地,慈仁宮創建於道光年間,1964年遷建於舊廟右側,雖幾經改修,然而大量保留原廟建材,包括現存咸豐9年木雕神龕,以及光緒4年的正殿正面石造牆與石龍柱,非但建物本身保留了歷史軌跡,由於此祭祀場域匯聚當地船戶、郊戶、三貂社眾番、三貂社屯丁等族群,也充分見證原漢融合關係,民眾可以從廟宇正廳上方「德被海天」匾額中看見「紳耆民番暨信士等敬立」字樣窺知一二。

▲3月瘋媽祖「極東看海」 參觀新北文資媽祖廟。(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社慈仁宮正面雕刻 。

同樣的原漢交流,也可以從慈仁宮右側「暨奉憲示禁碑」看見,此碑立於咸豐6年,雖然有些字跡因風化難以辨識,然而字裡行間表達當時官府為了維持治安,嚴禁衙門差役未經通報即跨越轄界捉拿疑犯,或藉名差役假公持械擄劫等行為,以免釀成衝突,危害社會安寧所施行的政策,見證山區開發史與民番關係史,凸顯出該場域的社會規範力。

值得一提的是馬偕博士在《馬偕日記》中紀錄了走訪新社傳教的觀察心得,其中一處傳教位置就在新社慈仁宮旁高地,一時間漢人、平埔族、日本人及洋人穿梭其間,新社慈仁宮媽祖廟不再只是原漢共同信仰的廟宇,從廟宇與石碑見證在地信仰及19世紀中葉時的社會狀況、鄉村組織。

▲3月瘋媽祖「極東看海」 參觀新北文資媽祖廟。(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文化局長張䕒育表示,臺灣地理環境優越,這片土地廣納各族群,而新北市更因地利之便,馬偕與日人皆曾在此活動,與在地漢人及平埔族人交織出多元豐富的文化篇章,市定古蹟「貢寮新社慈仁宮暨奉憲示禁碑」不單是臨海先民的民間信仰,更保留了多元族群互動交融的文化軌跡,歡迎民眾到此一遊,聽山看海賞文資。

▲3月瘋媽祖「極東看海」 參觀新北文資媽祖廟。(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奉憲示禁碑 。

【更多新聞】

►廢棄魚塭偷養綠蠵龜「全身青苔」 工廠負責人最重罰百萬

►總統褒揚令表揚朱銘 美術館推進文化部「臺灣品牌團隊」成遺願

►全面提升監視系統、夜間感應照明 謝國樑盼落實友善安全環境

►基隆女生日買蛋糕「被打到滿臉血」 搭訕男抓到了!

►基隆推滷肉飯大胃王比賽 副市長邱佩琳:打造城市美食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