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褒揚令表揚朱銘 美術館推進文化部「臺灣品牌團隊」成遺願

▲總統褒揚令表揚朱銘。(圖/朱銘美術館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代表總統頒授褒揚令。文化部長史哲(左4)、財團法人朱銘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功鑫(左5)、立法委員吳思瑤(右3)與朱銘家屬,共同見證朱銘一生貢獻受到表揚。(圖/朱銘美術館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國寶級雕刻家朱銘(本名:朱川泰)在4月22日於家中辭世,震驚社會各界。「人家都說我是國寶,為什麼朱銘美術館不能成為文化部『臺灣品牌團隊計畫』的一員?」藝術家朱銘最後遺願,成為今(18日)總統褒揚令頒授現場的焦點話題,並延伸成為國家文化政策課題。

朱銘於4月22日辭世,享壽85歲,曾稱創建美術館為「圓夢」,他透過捐贈作品,將一生的心血、最好的創作留在美術館,他的精神也因此常駐在美術館。文化部長史哲今天代表總統頒授褒揚令,由朱銘夫人朱陳富美代表受贈,財團法人朱銘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功鑫、立法委員吳思瑤及眾多藝文界人士到場見證。周功鑫說,將朱銘美術館推進文化部「臺灣品牌團隊計畫」是朱銘的最後遺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褒揚令表揚朱銘。(圖/朱銘美術館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左)代表總統頒授褒揚令,由朱銘夫人朱陳富美(右)代表受贈。

文化部長史哲由國家社會的高度表達對朱銘大師的不捨與崇敬,朱銘畢生投入藝術創作並創辦朱銘美術館回饋社會,讓世界看見臺灣強大文化內容,史哲說:「懷念朱老師所代表的精彩與美好之外,我們希望能夠秉承這樣的精神,種活藝術的種子在臺灣每個人身上,甚至種在世界上每個人心裡面。」

財團法人朱銘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功鑫則指出,朱銘美術館長年專注於兒童藝術教育及臺灣雕塑研究,卻未能被納入文化部「臺灣品牌團隊計畫」,成為臺灣與國際文化交流指標,朱銘生前曾為此感慨良多,希望未來一起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力量,落實這個課題,以慰朱銘在天之靈。

▲總統褒揚令表揚朱銘。(圖/朱銘美術館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左1)與朱銘遺孀朱陳富美(左2)接受朱銘美術館兒童藝工獻花。

長年關注文化領域的立法委員吳思瑤表示,朱銘對臺灣藝術國際發展的貢獻有目共睹,臺灣要跟上國際,就應該要更加重視已經揚名世界的臺灣品牌。「老師的遺願,老師終身奮鬥的目標,我們都聽到了!」她說:「那張非常重要的臺灣文化名片,就是讓文化成為世界認識臺灣的重要節點。」

朱銘自15歲起即展開其雕塑生涯,1977年於日本舉辦第一次海外個展即受到國際藝壇注目,時至今日在世界各地城市的公共藝術作品都能見到朱銘的蹤跡,讓臺灣被世界看見。總統府褒揚令中以「盡瘁鄉土文化薪傳盛業,扢揚臺灣藝術美學精微」寫盡朱銘一生的貢獻,朱銘美術館傳承朱銘的精神與使命,若朱銘的遺願能達成,有了公共體系的持續支持,就能有更強大的力量繼續守護朱銘的夢想,為臺灣與世界帶來更多的美好與感動。

▲總統褒揚令表揚朱銘。(圖/朱銘美術館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專注欣賞藝術家朱銘展覽。

【更多新聞】

►全面提升監視系統、夜間感應照明 謝國樑盼落實友善安全環境

►基隆女生日買蛋糕「被打到滿臉血」 搭訕男抓到了!

►國道客運9026試辦2路線分流疏運 謝國樑一早搭乘了解成效

►基隆推滷肉飯大胃王比賽 副市長邱佩琳:打造城市美食文化

►型男再現!謝國樑穿搭休閒貼近民眾 重要場合重披筆挺西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