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設「擴建委員會」 游錫堃:這屆把地點定下來就功德圓滿

▲游錫堃3日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游錫堃3日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3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立法院擴建基地評選分析報告」,會中朝野同意成立「國會擴建暨監督委員會」進行討論,並由游錫堃擔任召集人。由於這屆立委任期僅到2024年1月底,游錫堃表示,這屆是要選地點,工程部分由下屆立委、院長跟副院長規劃,如果這屆把地點定下來,就功德圓滿。

今朝野協商首個主題為立法院總務處函送的「立法院擴建基地評選分析報告」,由游錫堃先宣讀協商結論草案,指各黨團同意「國會擴建暨監督委員會」進行討論,以副院長為召集人,其餘委員依政黨比例,民進黨團推派6人、國民黨團推派4人,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各推派1人組成,名單請於5月18日中午12時前送議事處彙整,逾時視同放棄。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大方向支持,但因為游錫堃長期參與擴建案,所以建議委員會召集人該由游擔任,若太晚遷建,成本越高,合適的地點也會更少。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立法院30年來或多或少討論擴建案及遷建案,不可否認游錫堃在擴建案花最大苦心;立法院除了廳舍外,還有很多軟體需要改進 ,這次成立「特種委員會」下不為例。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指出,時代力量黨團支持成立國會擴建規劃暨監督委員會,也支持游錫堃擔任召集人;至於適合的地點,時力認為要有廣大腹地空間、便捷交通、高度意涵等特點,所以依此前提,建議中正紀念堂是合適地點。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表示,民眾黨團支持這件事,希望快一點進行;之前游錫堃組成諮詢委員會,有7次的專案小組跟6次審議,也把地點都選出來了,但因「屆期不連續」,希望成立委員會後,能提出幾個可行場址,並把政策方向定下來,再交由全院表決。

立法院總務處說,未來特種委員會名稱原則上會進入規劃、設計階段,加個監督,是要該委員會監督未來要成立的工作小組,包括總務處、議事處等幕僚小組,把這些工作做完後,送到委員會給委員審議,接著再交付朝野協商、再送到大會,所以監督的意義在此。

游錫堃說,這屆是要選地點,工程部分由下屆立委、院長跟副院長規劃,如果這屆把地點定下來,就功德圓滿,所以這委員會是選地點而已。

最後朝野黨團達成共識,同意依政黨比例成立「國會擴建規劃暨監督委員會」進行討論,並推舉游錫堃為召集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