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修法擴大解釋「間諜」 蔡明彥示警:注意赴陸恐產生風險

▲▼外交部長吳釗燮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前往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修正《反間諜法》擴大定罪範圍,引發外國企業擔憂。國安局長蔡明彥3日在立法院應詢時示警,必須特別注意修法是否影響台商、外商、外國記者、維權人士,前往中國大陸可能產生的風險,請民眾特別注意,自己的手機內容可能在進出中國海關時就被檢查,這部分要特別小心。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通過一項《反間諜法》修訂,將間諜行為的定義擴大為「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網絡攻擊等行為」,並要求郵政、電信及網路服務業者配合打擊間諜活動,新制將於今年7月1日起生效。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關切,中國《反間諜法》讓外商人人自危,除了我國退役軍人到中國可能被羅織入罪,一般民眾是否也會被影響?國安局長蔡明彥回應,這部分必須特別注意,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現在正在修改《反間諜法》,針對間諜行為有一些新規範,包括投靠到特定組織、網路相關的間諜活動,以及可能涉及到相關經濟利益的行為,都可能被納入該法相關規範。

蔡明彥強調,對於這樣的發展,要特別注意有沒有影響到包括台商在內的外商、外國記者、維權人士,其到中國大陸可能產生的一個風險,這部分會不會對兩岸交流產生負面影響,必須持續來注意。

林靜儀追問,根據《港版國安法》與《反間諜法》規定,曾經擔任軍職、公職,或者參加社團活動的台灣民眾,光是手機內的照片、言論都可能被羅織入罪對不對?蔡明彥稱是說,請民眾到對岸進行交流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到剛剛所提到的這一點,手機內容可能在進出海關時就被檢查,這部分要特別小心。

林靜儀指出,中國是否用兩面手法,一方面讓前總統馬英九去那裡備受尊崇,另一方面又讓台灣人、外國人的言論及自由緊縮?蔡明彥表示,中共一方面提出各種交流計畫,希望推動兩岸促統、促榮,但是另一方面又加強中國對內的控制,很擔心與外國的交流活動會動搖到共產黨內部統治,這部分也是推動兩岸交流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