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編劇「集體罷工」15年來首次 上千人走上街頭要求公平薪資

▲▼美國劇作家協會(WGA)的好萊塢編劇們,集體罷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劇作家協會(WGA)的好萊塢編劇們,集體罷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劇作家協會(WGA)表示,經過與迪士尼公司(DIS.N)和Netflix公司(NFLX.O)等平台業者談判過後,雙方未能就更高的薪資報酬達成協議,所以協會領導層一致支持,進行15年來的首次罷工。

根據《路透社》報導,數千名電影和電視編劇走上街頭,這讓好萊塢陷入混亂,並擾亂了影視產業的製作。

WGA的成員約有11,500位劇作家,他們表示,這些影視平台試圖創造「零工經濟」(gig economy),讓編劇變成「完全自由業」。

報導指出,串流平台的興起,導致電視廣告收入下降,因為傳統電視觀眾減少,廣告商轉向其他地方,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系」的衰退威脅也迫在眉睫。

上一次WGA罷工發生在2007年和2008年,持續了100天,由於製作停擺以及失業的編劇、演員和製片人削減開支,使加州經濟因為罷工行動,損失了約21億美元(約新台幣610億元)。

▲▼人工智慧運用海量數據進行精確評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薪資問題之外,「人工智慧」的影響也是編劇談判的重點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代表電影公司的「電影電視製片人聯盟」(AMPTP)表示,他們已提議「慷慨地增加薪資」,並願意提高報價。

但是AMPTP反對WGA的其中一項條件,也就是「要求公司在特定時間段內,為節目配備一定數量的編劇,無論是否需要。」

編劇們則表示,他們在串流平台的熱潮中,面臨「劇季縮短」和「分潤減少」的困境。

除了薪資問題資外,人工智慧也是在談判桌上談判的另一項議題,WGA希望採取保護措施,防止人工智慧從編劇之前的作品中,生成新劇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