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志工開刀前結石突消失喊「神蹟」 主治醫師看電腦斷層說話了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腎臟結石是泌尿科常見的疾病之一,雲林一名陳先生因血尿前往台大雲林分院泌尿科求診,經過一個月的檢查及治療,因結石大小及位置深度關係必須手術,但就在準備開刀的前一刻突被告知「結石不見了」直接驚喜出院。主治醫師黃鈺文表示,要讓結石自體排出,喝水是必須,適時配合運動,使結石往下掉、尿出來,也同樣重要。

▲台大雲林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逸文強調,民眾平常可以觀察小便濃度深淺顏色來判斷水分攝取是否足夠,進而預防結石產生。(圖/記者蔡佩旻攝)

▲台大雲林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鈺文強調,民眾平常可以觀察小便濃度深淺顏色來判斷水分攝取是否足夠,進而預防結石產生。(圖/記者蔡佩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祖廟志工陳先生(41歲)日前在網路分享,4月23、26日恰逢大甲媽南下遶境,駐駕西螺福興宮時,他虔誠祈求大甲媽祖、太平媽祖庇佑,求了敬茶喝下後,隔天開刀前被醫師助理緊急告知,術前檢查發現卡在輸尿管中的結石奇蹟般消失不見,陳先生更完全沒有感覺石頭有經過泌尿道被排出情況,無痛而癒的他不禁大呼「媽祖靈感」。

▲台大雲林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逸文強調,民眾平常可以觀察小便濃度深淺顏色來判斷水分攝取是否足夠,進而預防結石產生。(圖/記者蔡佩旻攝)

▲西螺福興宮志工陳先生在臉書上分享,開刀前夕向大甲媽祖求了一杯敬茶,祈開刀順利逢凶化吉,卻在隔日開刀前奇蹟似的找不到結石,直接出院。(圖/記者蔡佩旻攝)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鈺文說明,該案陳先生主訴是血尿,多年前亦發生過,當時使用內視鏡手術,現隔3年又發生,經檢查,結石卡在輸尿管下段,先以服用輸尿管擴張劑並請他多喝水,在觀察一個月仍有腎水腫情形,便給予建議住院作內視鏡手術處置,就在術前做電腦斷層確認結石還在不在時,發現輸尿管中原卡著的結石不在了,只剩下腎臟中還有一顆結石。

泌尿科主治醫師黃鈺文表示,如果結石不大,理論上都是有機會自體排出,但因為有些人結石較大,一般來說,輸尿管的寬度大約0.5公分寬,但如果石頭大於0.5公分以上,通常就很難自己排出來, 所以必須要以其他,例如體外震波、內視鏡方式處理;有些人輸尿管特別小,即便結石較小0.3公分也尿不出來,屆時仍須以內視鏡處理。

結石的生成有些人是家族性的,可能一家人都有,另非家族遺傳體質因素的,可能是工作與生活習慣相關,尤其戶外工作易流汗者,所以只要發現到小便「顏色變深、尿量變少」,即表示身體水分已不足,一定要多喝水,不然也容易產生腎結石。

醫師黃鈺文強調,民眾平常可以觀察小便濃度深淺顏色來判斷,若是淡黃色甚至透明,就是水分已經夠了,發現小便顏色是深黃,代表水分不足要趕快喝水,加上或有結石體質,更要多喝水,避免日後產生結石,腎結石徵狀會有血尿與合併腰痛情形,若有相關情況務必儘速就醫檢查、配合治療。

▲台大雲林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逸文強調,民眾平常可以觀察小便濃度深淺顏色來判斷水分攝取是否足夠,進而預防結石產生。(圖/記者蔡佩旻攝)

▲主治醫師黃鈺文強調,腎結石徵狀會有血尿與合併腰痛情形,若有相關情況務必儘速就醫檢查、配合治療。(圖/記者蔡佩旻攝)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大甲媽+太平媽」神蹟加倍 志工開刀前結石不見了...直接出院

►買8輛二手車全撞爛!真相是假車禍真詐保 3年詐千萬11人被逮

►大甲媽駐駕西螺福興宮「萬人搶換壓轎金」 幼稚園長讚:鎮園之寶

►大甲媽遶境往返都駐駕 「西螺福興宮太平媽」連美國人都來朝聖

►前進肝癌死亡率最高縣市 肝膽權威權威胡瑞恒教授來雲林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