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台獨思想是歷史必然 「願意回去的,台灣也很自由」

▲▼呂秀蓮主持從馬關屈辱談「兩岸和平與尊嚴」座談會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呂秀蓮今天上午出席座談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今天是1895年4月17日簽訂「馬關條約」128年,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台獨思想是歷史的必然,應該終止統獨論辯,她充分體諒很多台灣人民懷念中國大陸的親友,不過,絕大多數台灣人與中國疏離,籲請北京當局不要把台灣問題當作國共內戰的延長;她並向統派民眾喊話,「願意回去的,台灣也很自由」。

呂秀蓮今天上午出席「從馬關屈辱談『兩岸和平與尊嚴』座談會」,包括《中國時報》總編輯王銘義、南投縣前縣長彭百顯、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參與與談。

呂秀蓮說,如今全世界都說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甚至視台灣問題為中美對立的核心點,台灣人應該嚴正地告訴全世界:美國跟中國要爭霸全球,拿台灣來做一個藉口,導致台灣陷入荒謬的處境,「中美兩國你們要怎麼去較勁,要展開怎麼樣的競爭甚至對抗,不要把台灣捲進去」;台灣人民也要告訴領導人、總統蔡英文,必須向全世界嚴正地表達態度。

呂秀蓮表示,「荒謬、危險、悲哀」詮釋了台灣的過去、現在、未來,第一點荒謬,台灣領導者沒有適時地告訴全世界,美中兩國不要拿台灣來做藉口;第二點危險,馬關條約莫名使台灣和澎湖被永久割讓,現在也可能越來越危險;第三點悲哀,台灣本來過得好好的,「一下子告訴你又買多少武器了,然後台灣海峽中線也不見了,台灣隨時會陷入被封鎖,然後我們又發現,我們美麗的西海岸好像要埋地雷了,我們周邊國家的很多彈藥武器好像要挪到台灣來,我們也看到消息要訓練什麼黑熊,要我們有100萬人要學習會射槍,多少美軍好像也很想來台灣」,對我們住在台灣的2350萬人來講,有爭取台灣人的同意嗎?政府有告訴人民為什麼需要嗎?

▲▼呂秀蓮主持從馬關屈辱談「兩岸和平與尊嚴」座談會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雙英出訪,呂秀蓮說,前後任民選總統相差8年,為什麼一個親中、一個親美,為什麼對於台灣人民的主張會這樣南轅北轍?雙英出訪帶給台灣是禍是福,這些都需要更多的理性及智慧。

呂秀蓮說,既然2022年北京當局「第三份對台白皮書」稱馬關條約是「中華民族近代屈辱的縮影,給兩岸同胞留下剜心之痛」,請北京當局不再重述「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此外,今天台灣與中國呈現「國與國」或者分離的現象,應該面對歷史傷痕,而不要痛責台獨,「應該要終止統獨論辯,真正的台獨思想這是歷史的必然發展,要怪要怪馬關條約」。

呂秀蓮說,她要提醒1949年後隨著國民黨來到台灣的同胞們,「你們當中很多人還很懷念中國大陸的親友,對中國還認做是祖國,這可以體諒」,因為沒有人能夠選擇父母及出身地,因此她充分體諒前總統馬英九祭祖、甚至回歸祖國的心懷,但也請大家知道,現在絕大多數台灣人情感上與中國斷絕疏離,這也是歷史的必然,「看待台灣,請不要開口閉口這是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問題」,不要把台灣問題當作國共內戰的延長,北京當局最大的盲點就是以為可以把台灣「吸回去」。

呂秀蓮會中向支持統一的台灣民眾喊話說,最近總統民調都指出,認為中國有敵意者佔大多數,真正喜歡統一的只有個位數,「如果非常懷念你的祖國,而願意回去的,台灣也很自由,今天討論2350萬人的未來,要用民主的方式,特別要為我們的下一代來著想,我們不要拿過去的歷史包袱,來束縛我們的下一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