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讚賴清德「台灣定位」論述搶先機 鄭文燦:相信會獲選民支持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13日正式提名副總統賴清德參選總統,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評價,賴清德直接訴求支持「維持現狀」是一個明智的選舉戰略,他對「台灣的定位」大框架已經明確,搶佔了總統選戰的先機。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4日回應,賴清德立場很清楚,相信會獲得多數選民支持,這也是蔡總統過去一貫立場,不會在壓力底下妥協也不會主動挑釁。

▲▼鄭文燦出席「屏東旺來,與你相芋」推廣展售記者會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鄭文燦出席「屏東旺來,與你相芋」推廣展售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小笠原欣幸分析,賴清德完全沿用了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概念。「結合理念相近的民主盟友」也是蔡政府的外交路線。他表示,「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灣的國際地位得到提升,也展現了對蔡總統個人的高度尊重。

小笠原欣幸指出,賴清德對於「台灣的定位」大框架已經明確下來,接著將再對國內政策陸續推出更具體的觀點。在避免貪腐和選民的厭倦感下,如何妥為說明繼續讓民進黨執政的意義與好處,將是賴清德的課題。

對此,鄭文燦表示,賴清德獲得提名的記者會,大家看得很清楚,賴清德堅持台灣自由民主、主權地位,希望維持民主和平現狀、確保現狀不被破壞,我們有保護自己、追求和平的決心,這樣的立場很清楚,相信會獲得多數選民支持,這也是蔡總統過去一貫立場,不會在壓力底下妥協也不會主動挑釁。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指出,小笠原是對台灣選舉有一定權威跟觀察的學界人士,他對賴副總統的觀察非常獨到也正確,賴清德有非常具體的描述,在民主、獨裁之間也讓選民有依循方向,就像馬英九訪中、蔡英文訪美,一個選擇獨裁跟一個民主,清晰可見。

對於務實台獨說法,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他以前講的被誤解,務實台獨就是台灣已經主權獨立,不必宣佈台獨,跟過去說法立場一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