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醫師告陳時中索賠100萬 喊話衛福部:小民易虐天理難容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因反對進口萊豬成名的精神科醫師蘇偉碩,2020年公開指稱「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毒250倍」等語,引發軒然大波,事後發現他引用的論文本身出錯,蘇偉碩被衛生福利部告發涉犯散布謠言罪嫌,他獲不起訴處分後,反控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連帶求償100萬元,台北地院今開庭時,蘇仍堅稱陳、吳2人害他被認為故意造謠,法官諭知擇期再開庭。

▲▼「反萊豬醫師」蘇偉碩告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等人索賠100萬元,喊話衛福部官員「小民易虐、天理難容」。(圖/記者黃哲民攝)

▲「反萊豬醫師」蘇偉碩告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等人索賠100萬元,喊話衛福部官員「小民易虐、天理難容」。(圖/記者黃哲民攝)

台北地方法院今開庭原訂辯論終結,陳時中與吳秀梅未出庭,2人委任律師表示剛收到蘇偉碩新提出的書狀,難以當庭答辯,且蘇有提出證物編號但無實際證物情形,蘇答稱那個證物不重要、若需要再補提,法官嚴肅糾正蘇「必須言行一致,有清單就要提出證據,不然不知你要表達什麼」。

蘇偉碩沒委任律師,聽了連忙捨棄這項證據,他又請求法官命陳時中2人的律師說明陳時中2人有無參與告發他,法官表明無法指點訴訟雙方怎樣打贏官司,必須由當事人自己提出主張,「不用徵詢我,我不會回答,就算對造問我,我也不會說」。最終庭訊從預定10分鐘延長到1個半小時後,法官諭知擇期再開庭結案。

蘇偉碩開庭受訪表示,衛福部當年明知他引用的論文數據本身出錯,還用新聞稿說他沒發現論文的錯誤,不到1個禮拜卻說他散布謠言,要他認錯、要他去修改網路與YouTube的相關報導,但那些報導都是記者寫的,他如何去修改,何況相關報導唯一的錯誤,就是他引用2017年發表在國際期刊的這篇論文,「也不是有心的啊」!

蘇偉碩說,上周他去查這篇論文,發現錯誤的數據還在,他質疑衛福部「怎麼不敢去叫洋人更改!」卻來欺負「我們小老百姓」,他要送衛福部官員一句話:「小民易虐,天理難容!」希望衛福部官員要知道「做什麼事,會有報應的!」他堅持要陳、吳2人個人賠償而非國賠,「我不要花納稅人的錢來賠我」。

本案源於2020年間,政府將進口含有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引發國內熱議,長期發表文章反對進口萊豬、被稱為「反萊豬醫師」的蘇偉碩,應邀在立法院公聽會專題報告,指稱「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毒250倍」等語,蘇被抨擊涉灌水數據,但後來發現他引用的論文本身誤植數據,蘇也公開澄清萊劑毒性應只有搖頭丸MDMA的1/4。

不過衛福部仍發函警政署告發蘇偉碩涉犯《食安法》散布謠言罪嫌,經函送蘇偉碩住處轄區的高雄地檢署偵辦,檢方認為蘇的發言雖不夠嚴謹,但非全然惡意,去年(2022年)6月將蘇不起訴。

蘇偉碩自認清白,去年7月4日到台北地檢署控告陳時中、吳秀梅涉犯誣告罪嫌,並對陳時中2人提起本件民事訴訟,主張陳、吳2人以衛福部之名告發他、用新聞稿說他「危言聳聽」,加上2人對媒體受訪內容也侵害他名譽,包括陳時中說「若認錯可考慮不提告」、吳秀梅說「食藥署一再發新聞稿澄清,一直有告訴他(指蘇偉碩)那是錯的(指數據)」等語。

蘇偉碩認為,陳時中2人害他被大眾誤認為故意造謠,要求2人連帶賠償精神慰撫100萬元。蘇偉碩控告陳時中2人誣告罪嫌一案,檢方指衛福部為食品安全主管機關,認為蘇偉碩針對萊劑所發表的言論不僅有錯,且可能引發民眾誤解與恐慌,所以澄清蘇的發言「危言聳聽」,更不是無緣無故告發蘇,今年(2023年)2月將陳時中2人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