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不解渴!氣象局揭3月平均累積雨量、雨日 創本世紀同期最少

▲▼3月雨量、溫度及雨日回顧 。(圖/氣象局臉書粉專報氣候)

▲3月雨量、氣溫及雨日回顧 。(圖/氣象局臉書粉專報氣候)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春雨不解渴,氣象局臉書粉專「報氣候」回顧今年3月氣候,數據顯示全台少雨,其中平均累積雨量和降雨日,皆創下本世紀以來同期最少紀錄。3月累積雨量月平均33.7mm,比氣候值92.5mm少近6成,雨日月平均6天,也比氣候值11.9天少近一半,嘉義和台南3月「日頭赤炎炎」,日照時數為該站歷年同期最多。

氣象局臉書粉專「報氣候」回顧2023年3月台灣氣候,指出3月入初春暖迎春雨,不過2023年3月平均氣溫21.0°C,超過氣候值0.6°C,氣候平均值為20.4°C;其中台北、新竹、大武站3月均溫比氣候值高了1°C以上,真正與歷史同期相較偏冷的測站僅阿里山站,3月均溫比氣候值低0.9°C。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臉書粉專「報氣候」更指出,3月累積雨量也全台偏少,2023年3月平均累積雨量33.7mm,為1951年以來同期第6少,更比氣候值92.5mm少近6成;其中3月中上旬偏乾,下旬環境水氣增加,3月23日馬祖響春雷、3月25日春雨到、3月26日玉山降雪,除成功、蘭嶼站外,全台3月各測站累積雨量均少於氣候平均值,台南站3月僅降雨跡,累積雨量為該站歷年同期最少。

另3月降雨日數全台偏少,平均僅6天,約氣候平均值11.9天的一半,3月平均降雨日數更是1951年以來同期第3少,新竹、阿里山、台南站3月降雨日數分別為3天、4天、0天,均為該站歷年同期最少。

「報氣候」也分析,降雨方面,11個平地站包括基隆、宜蘭、台北、新竹、台中、台南、花蓮、成功、台東、大武、恆春等,3月平均累積雨量及降雨日數皆創本世紀以來最少,春雨降雨型態多在中部以北及東半部,中南部旱象仍持續。

此外,3月日照時數全台偏多,氣候平均值116.7小時,2023年3月平均高達174.2小時,嘉義、台南站3月「日頭赤炎炎」,日照時數為該站歷年同期最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