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永康二王公墓遷建市府未通知家屬 陳以信:黃偉哲做法非常粗暴

▲陳以信到永康二王基督教公墓。(圖/陳以信辦公室提供)

▲陳以信到永康二王基督教公墓。(圖/陳以信辦公室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近日聽聞台南市府為了市地重劃,預計今年內完成永康二王基督教公墓的遷建,然而他與家族都未獲通知,並批評台南市長黃偉哲做法非常粗暴。另外,陳以信認為該公墓具文史價值,呼籲黃偉哲應即暫緩重劃,應先與墓園家屬溝通,並廣納文化各界意見後再行審慎決定。對此,台南市府昨晚做出回應。

陳以信昨指出,他近日帶父親回台南掃墓,聽聞台南市府將在二王市地重劃,整個永康二王基督教公墓要在年內完成遷葬,讓他驚呼,「這讓我與整個家族非常震驚!如此大事為何市府都沒和墓園家屬溝通?連我家族在此墓園有許多門都未獲通知,請問市府是通知了誰?」

陳以信表示,一紙行政命令就要家屬立即遷葬,他認為黃偉哲做法非常粗糙、粗暴,也不尊重廣大墓園家屬更對先人非常不敬。

陳以信也說,他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前往勘查,此墓園佔地僅0.6公頃卻有近千門墓冢,許多埋葬在此的基督教徒,與基督教近代在台發展史有深刻關聯,如果未來此墓園如能有妥善規劃,可成為後人學習基督教來台早期歷史的重要文化資產,因此呼籲黃偉哲應即暫緩重劃,尤其應先與墓園家屬溝通,並廣納文化各界意見後再行審慎決定。

對此,台南市府民政局昨晚表示,本案於2023年2月已邀集民政局、都發局、永康區公所拜訪聯合服務會董事,說明市地重劃程序及了解土地所有權人意見,並非陳以信所指未事先溝通。

台南市府地政局則進一步指出,當日與會人員意見多元,包括希望市府另建基督教專用納骨塔、原地保留朝公園化方向發展或設立文史紀念館等等等,因事涉市地重劃整體所有人權益,針對聯合服務會各董事表示之意見,市府非常重視,並已責成相關單位,先行啟動文化資產調查。

地政局說,在文資調查及審查程序尚未完成前,針對永康二王「私有」基督教墓園不會進行遷葬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