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的成癮效率「比古柯鹼高7倍」!醫曝恐怖內幕:是合法毒品

▲▼布丁,甜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李思賢表示,糖是合法的毒品,成癮效率是古柯鹼的7倍。(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許多人心情糟糕的時候,喜歡吃甜食來撫慰自己的心靈。不過,家醫科醫師李思賢透露,其實糖就是「合法的毒品」,且成癮效率是古柯鹼的7倍,甚至還會造成皮膚問題,而戒糖除了能夠幫忙控制體重,也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健康、生活變得更有品質,好處相當多。

李思賢在臉書粉專上表示,他常常重複一句口頭禪,就是「糖是合法的毒品」,成癮的效率是古柯鹼的7倍,因此若有戒不掉糖的情況,可能並非自身問題,因為用意志力來戒糖,是最沒有效率的方法,「因為每個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我們可以靠一些其他的方法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思賢說,若有戒不掉糖的情況,可能不是自身問題。(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點心,甜點,蛋糕,馬卡龍,下午茶。(圖/翻攝自pixabay)

李思賢也對此給出了8招輔助方法,分別如下:

一、減少暴露:人在壓力大時,容易抓起隨手可得的零食,因此要將家裡、辦公室的零食收到櫃子,眼不見為淨,這樣一來能夠降低零食的誘惑,讓人不會隨時受到吸引。

二、從「精緻甜食」開始戒除:與飯、水果等食物相比,麵包、餅乾、義大利麵及洋芋片等精緻食物除了糖分以外,還有許多會導致身體發炎的添加物、油脂,對身體傷害較大,且發炎會大大提升對甜食的渴望,因此從這類精緻甜食開始戒除,是個好方向。

三、隨時保持「不脫水」及「充足電解質」:李思賢表示,許多時候會對糖可望,是因為身體缺水或缺電解質,因此經常補充富含電解質的水,也能降低對甜食的渴望。

四、增加替代零食的選擇:李思賢提及,戒糖期間可以選擇堅果、黑巧克力等食物來替代甜點,坊間的低糖生酮甜點,也是過渡期的好選擇,其中又以羅漢果糖、甜菊糖、阿洛酮糖、赤藻醣醇等代糖為佳。李思賢提醒,這不意味著能無節制吃這些甜點,但拿來做戒糖過渡期的幫手,確實相當有用。

▼李思賢教了8招幫助戒糖的方式。(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烘焙,雞蛋,鬆餅,烤蛋糕,做甜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五、充足的睡眠:足夠的睡眠能大大降低隔天的食量,且睡眠是健康的基石,如果常常作息不規律,時而早起、時而晚睡,對戒糖來說是相當大的障礙。

六、運動:運動能夠增加腦內啡,大大降低飢餓感、對甜食的渴望,因此除了太累、吃太飽的時候,戒糖期間可以多做重訓、高強度間歇性運動。

七、多多利用「短鏈脂肪酸」和「水溶性纖維」:李思賢解釋,乙酸、丙酸、丁酸這類短鏈脂肪酸能對大腦傳遞飽足感訊號,能夠從酸菜、蘋果醋、康普茶、泡菜等發酵食品中攝取,而水溶性纖維同樣也能增加飽足感,例如菊苣、洋車前子粉、豆類、奇亞籽也能滿足這些需求。

八、減少社交活動:雖然這項建議有些人難以做到,但若減少社交活動,能夠大大減少接觸甜食的機會,也不需在意他人的眼光來選擇食物。

李思賢最後提醒,戒糖需要時間,不可能3天內完全不吃,但只要花3個月,就能看見非常明顯的進步,例如每天常看到的甜點攤位,只要變得不會想吃,就是很大的進步,「戒糖不只是為了體重(雖然大部分人都是),戒糖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能夠讓生活過得更有品質,不再被食物牽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