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療法讓病患「花大錢當白老鼠」? 薛瑞元:違反倫理是誤解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9)日審查「再生醫療法草案」,面對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等民團質疑再生醫療法違反學理倫理,形同花自己的錢做白老鼠,衛福部長薛瑞元直言「是誤解」,並解釋再生醫療原理和無法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原因。

▲▼      薛瑞元       。(圖/記者嚴云岑攝)

▲再生醫療讓病患「花大錢當白老鼠」?薛瑞元:是誤解。(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2月16日通過「再生醫療法」、「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今於立法院進行逐條審查。

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台灣女人連線、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及律師吳榮達等6民團質疑再生醫療法增加異體細胞使用,卻缺乏安全控管機制,加上未經嚴謹人體試驗,「形同病患花大錢當自費的醫療白老鼠」。

對此,薛瑞元受訪時回應,再生醫療技術通常需要搭配其他治療方式,譬如把自己體內癌細胞殺死後,再把處理過的細胞組織送到特定部位,以達治療效果。

薛瑞元強調,質疑再生醫療安全性者,很多都未實際從事再生醫療,因再生醫療不適用於健康民眾身上,無法依照一般化學藥品進行雙盲隨機分派臨床試驗後再審查,「所以不要把它誤解成沒有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因為他所做的人體試驗方式不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