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顧立雄:宏都拉斯「左右索價」 與理念相近國家交往意義更大

◎採訪:陶本和、陳家祥、呂晏慈
◎攝影:宋良義、湯興漢

文/呂晏慈

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傳出宏國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23日已率特使團前往北京。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23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直言,我國不會與中國從事金錢外交的競逐,宏國在中國與台灣之間「左右逢源」、「左右索價」,令他對此深有感觸,亦即與沒有邦交、但理念相近的國家的實質交往,意義更巨大。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宏都拉斯外長今天一早率領特使團,從宏都拉斯國際機場出發前往中國,與中國商討建交事宜,傳出極有可能會選在總統蔡英文29日出訪過境美國的時間點宣布建交;外交部之後宣布,我國政府將召回駐宏大使張俊菲,以表達我方強烈不滿。

對於與宏都拉斯的邦交關係,顧立雄表示,相關跡象顯示,宏國確實有可能選擇在蔡英文出訪的重要行程間進行操作,這是沒有辦法排除的,不過,「我們不可能去跟中國進行所謂金錢外交的競逐」,宏國也許想在兩邊左右逢源、做一些談判,最後要看中國給對方的承諾到什麼程度,「我們不可能跟它們競逐,它(宏都拉斯)對我們的這些索求」。

顧立雄重申,當然希望提醒宏都拉斯,事實上,中國並沒有實現對很多國家的承諾,甚至有一些已經形成致命性的債務陷阱,例如中國在斯里蘭卡投入上百億,興建沒有任何經濟效益的港口,導致斯里蘭卡無力償還、通膨飆漲,且債權被轉為股權,港口就變成中國的,盼宏國藉由此例可有所警覺。

顧立雄直言,對國際社會或國內的反應來說,我國是否會因此失分?他認為,這應該要問媒體,「我們不跟他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我想,大家應該可以接受這樣的觀點吧」。

至於宏都拉斯與中國建交的可能時間點,顧立雄表示,他只能說,外交部已經就各種可能的時間點,擬定不同評估、回應方式的劇本,對於各種不同的劇本,必須做出什麼樣的因應,已經做過討論,並進行相關的評估。

《ETtoday新聞雲》詢問,美國總統拜登的美洲事務特別顧問陶德近日與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會晤,但效果好像有限?顧立雄回應,「所以結論是宏都拉斯怎麼決定,我覺得宏都拉斯就是在這個(指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跟這個要,然後跟他要,然後就希望在左右之間,你說他左右逢源也好,左右索價也好,這都是他(的舉措)」。

顧立雄坦言,他對此深有感觸,我國與很多理念相近國家從事交往,儘管彼此沒有邦交,但實質的經貿關係、關於台海安全議題的討論及溝通,甚至跟他們分享我國的價值、台海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我覺得這樣實質關係的增進,在我擔任國安會這近3年的時間,我充分地感受到了:跟這些國家的實質交往,意義更巨大」。

「對我們台灣的安全也好,對我們台灣的經濟也好,都意義更重大」,顧立雄表示,我國跟友邦的往來也是非常非常重要,但與其他不具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交往,意義也非常巨大,特別是在安全和經濟議題上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