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希望馬英九被用來做統戰」 邱太三:赴陸言行要符合國家利益 

▲邱太三。(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邱太三。(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將赴中國大陸祭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21日)表示,期盼馬這次去可以展現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也期盼兩岸交流能夠在對等尊嚴之下來進行。邱太三也提醒,馬英九到大陸去的各項作為都會被大家檢視,期盼馬要注意其相關作為跟言行能符合國家利益,且陸委會也希望馬不要被矮化,甚至被利用來做統戰。

馬英九中國祭祖行將於3月27日啟程,至4月7日返台,隨行的還有該基金會的「大九學堂」青年學子、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等人。除祭祖行程外,蕭旭岑昨表示,馬英九將與「大九學堂」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並訪問湖北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進行交流。

邱太三21日到立法院列席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總質詢,媒體詢問有關陸委會對馬英九赴陸祭祖的態度。邱太三說,馬英九行前已循相關規定向總統府提出申報,總統府也對馬赴陸祭祖表示尊重,如果在維安上有需要,也指示相關單位處理。

邱太三指出,馬英九到大陸去確實會因為動見瞻觀,所以期盼馬這次去可以展現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也期盼兩岸交流能夠在對等尊嚴之下來進行。

對於是否擔心馬英九變成對岸統戰樣板?邱太三表示,大陸對台灣統戰無所不用其極,所以陸委會要提醒,馬英九是我國前總統,所以馬到大陸去的各項作為都會被大家檢視,期盼馬要注意其相關作為跟言行能符合國家利益,也跟國民情感一致。

針對陸方稱馬英九為「馬先生」,是否已先有矮化嫌疑?邱太三說,「這我沒有辦法來代他回答」,這應該由馬英九覺得這樣是否妥適。

至於馬英九若見到國台辦主任宋濤等中共高官,陸委會有何態度?邱太三回應,陸委會對於兩岸政策是一貫的,希望在對等尊嚴前提下,因為馬英九是我國前總統,陸委會不希望馬英九被矮化,甚至被利用來做統戰。

媒體追問,有國安單位收到周遭資訊,馬英九辦公室希望國安單位不要配槍,陸委會雖非主責單位,但會不會希望維持?邱太三說,這部分由特勤單位依規定處理,他沒辦法代為回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