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死神搏鬥數次⋯陳文茜看死亡:只要輕輕說一聲「晚安」

▲▼陳文茜新書《晚安,我的生命》。(圖/時報出版)

▲陳文茜新書透露人生觀。(圖/時報出版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知名主持人、作家陳文茜在數次與死神搏鬥後,即將出新書寫下心路歷程和人生智慧,她提到「你無法抗拒死亡,但你可以看穿它」,鼓勵讀者不要被外在評價困擾,不要吝嗇對別人說愛的話,切勿讓過去的遺憾和傷痛影響現在的快樂,她提到,「有一天,我們都會消失,別怕,只要輕輕說一聲:晚安,我的生命。」

陳文茜近年飽受病痛所苦,曾多次與死神搏鬥,她在新書《晚安,我的生命》提到,「晚年給了我逐漸滅熄的身體,卻給了我更珍惜生活周遭的力量。」認為死亡不是終點,而是一個轉捩點,當人們意識到自己的有限性和無常性時,就會更加重視自己的存在和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也說,每個人都是傷痕累累的戰士,而她選擇的工作,傷痕一定比一般人多,「如果沒有足夠的慈悲,我怎麼跟老去的我、傷痕累累的我、什麼都愈來愈少的我相處?」新書不僅反映了她對於人生、病痛、生死等各方面的觀點和感受,也展現她面臨的挑戰和豁達。

她在書中透露,自己已經寫好遺囑,安排好財產捐贈和狗小孩們的未來,就算生病了,也不想整天活在恐懼和混亂中,「生命不是你活了多久,而是你真正過了多少。要使每一天都值得記憶;這才是我的人生態度。」

▲▼陳文茜新書《晚安,我的生命》。(圖/時報出版)

▲陳文茜新書《晚安,我的生命》。(圖/時報出版)

如今在生日前夕出這本書,「我想告訴天下所有的親愛的你們,人不是緩緩衰退的,一個疾病可以用一年老十歲的速度,甚至用逼著人快速墜向晚年的方式,直接通報你,歲月、回憶、曾經,尤其健康,多麼珍貴。請用心將每一個日子,每一次相遇,妥善保存。」

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讀完這本書後感嘆,「這本書誠實地面對生命議題,在每一刻與身體病痛共處的當下,她還能豁達幽默以對,這種智慧與勇氣,卻是用身體生命書寫下來的。讓人看了會想哭,也補足了更大的氣力,如果文茜這樣都在過,我們面對日子的困窘,還有什麼好氣餒抱歉的!這是一本生命之書,讓我們學會珍惜當下,用心過好每一天,誠摯推薦這本書給每一個人。」《晚安,我的生命》將於3月21日發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