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交影響力漸增 路透:習近平在中俄關係之間佔上風

▲▼習普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20日出訪俄羅斯,這也是他自宣布第三個任期以來的首次海外訪問。學者認為,在烏俄戰爭陷入僵局之下,北京有意持續增加其在外交上的影響力,中國當局希望表現得像一個公正客觀的利益相關者,但事實上它完全不是,「習近平現在在兩國關係中佔據了上風。」

克里姆林宮表示,習近平20日下午單獨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丁,共進「非正式晚餐」,21日正式會談,會後將發表聲明。中國外交部也指出,此行主要是推動中俄繼續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將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淡化外界對習近平「勸和促談」的期待。

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馬歇爾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斯莫爾(Andrew Small)指出,隨著俄烏戰爭持續推進,北京方面的外交動作越來越明顯,「中國一直試圖在某些領域發出保持距離的信號,但實際上並沒有把這些信號轉化成任何有幫助的事情,例如向俄羅斯施壓等。」

中國外交部於2月24日俄烏戰爭一週年時,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重申中方12項既定立場,表示支持盡快恢復直接對話,最終達成全面停火。牛津大學俄羅斯問題專家拉馬尼(Samuel Ramani)表示,「中國當然希望表現得像一個客觀、公正的外交利益相關者,但事實上它完全不是。」

克里姆林宮在聲明中提到,中俄雙方將簽署兩份重要聯合文件,而部分外交官認為,無論兩國領導人最終達成什麼樣的協議,習近平現在在兩國關係中佔據上風。另一位匿名外交官表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俄羅斯顯然是中國的小夥伴(junior partner),但烏克蘭戰爭確實讓這種主導地位更加明顯。」

另一名歐洲外交官說,無論中方向俄羅斯提供何種支持,都將符合北京當局的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