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死神」無人機墜毀三種可能 宋忠平:俄可能實施強大電磁干擾

▲▼MQ-9死神偵察機。(圖/路透社)

▲MQ-9死神偵察機。(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軍MQ-9死神無人偵察機14日在黑海上空墜毀,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陸官媒《環球時報》採訪分析,「死神」無人機墜毀的三種可能性,並且指出美俄雙方都沒有將事態擴大化的意圖,美國進入俄羅斯劃設的禁飛區,自身理虧,因此美方雖然會抗議,最終也無可奈何。

《環球時報》報導指出,軍事專家宋忠平受訪時指出,美軍「死神」無人機身經百戰,肯定不會無緣無故墜落,但俄羅斯軍方聲稱俄羅斯戰機未動用機載武器,未與美國無人機發生接觸也有一定道理。

他分析,首先,俄羅斯不會公開對美無人機進行攻擊手段,比如發射機載武器,因為MQ-9無人機的偵察系統能夠感應到,其攜帶的紅外輻射使得美軍能夠掌握俄羅斯的攻擊手段,俄羅斯很清楚這一點,不會給美國留下把柄。

其次,在不動用機載武器的前提下,俄戰機可以對美達到警告的目的。「這很可能是又一次巴倫支海手術刀行動,只需要對無人機飛行軌跡實施干擾,就可以讓無人機墜落。」

他進一步解釋,巴倫支海手術刀行動發生在冷戰期間,一架蘇-27在巴倫支海上空從一架挪威空軍P-3B反潛巡邏機右翼下方高速掠過,用垂直尾翼在P-3B的右側的一號發動機上,像手術刀劃開一個大口子,讓P-3B反潛巡邏機差點機毀人亡。

▲▼MQ-9。(圖/路透)

▲美軍死神無人機墜落原因,眾說紛紜。(圖/路透)

針對美軍指出「俄羅斯飛機撞擊無人機的螺旋槳」,導致其不得不降落,宋忠平認為也存在這種可能性,從衛星偵察的角度來看,如果只是碰撞,不太容易捕捉到,因為在最後幾米的時候,視覺上會存在一定誤差。

「死神」無人機墜毀的第三種可能是俄羅斯戰機掛載電子吊艙,實施強大的電磁干擾,導致「死神」無人機失去控制,失去數據鏈,然後啟動某些程序,自行墜毀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宋忠平所指這種方式就是通過電子干擾方式讓該型無人機墜毀。

俄羅斯為何要採取這種方式?宋忠平表示,「俄羅斯在該地區設立禁飛區,要讓美國的飛機在禁飛區有所損失,才能讓美國知難而退。」

依照過去歷史,俄羅斯對於「入侵領海、領空」反擊十分強烈。2021年6月23日,英國皇家海軍護衛艦在黑海西北部行動,期間入侵俄羅斯邊界,進入俄領海3公里。當時俄軍鳴槍示警,攻擊機沿著英國驅逐艦行駛方向發射炸彈。據了解,俄羅斯向北約軍艦發射實彈,強硬驅逐英國驅逐艦是冷戰結束後第一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