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擊落「中國製無人機」公布殘骸!淘寶買得到 零件出現MIT

▲▼烏克蘭東部軍隊11日凌晨擊落一架經改造且武器化的中國製無人機Mugin-5。(圖/翻攝推特@TDF_UA)

▲烏東部隊11日擊落一架中國製無人機。(圖/翻攝推特@TDF_UA)

記者吳美依/編譯

CNN報導,烏克蘭東部軍隊11日凌晨擊落一架經改造且武器化的無人機,上頭裝載約44磅(約20公斤)炸藥,被證實是中國廈門雲輪智能科技公司生產的Mugin-5,又暱稱「阿里巴巴無人機」,因為在阿里巴巴和淘寶等中國網購平台都可以買到,售價最高1.5萬美元(約新台幣46萬元),殘骸還可發現台灣、加拿大等公司生產的零件與裝備。

▲▼烏克蘭東部軍隊11日凌晨擊落一架經改造且武器化的中國製無人機Mugin-5。(圖/翻攝推特@TDF_UA)

▲被擊落的人機Mugin-5。(圖/翻攝推特@TDF_UA)

10日晚間至11日凌晨,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SU)潛伏俄軍把持領土的特務警告,一架無人機從當地發射,並且朝向烏克蘭目標飛去,該機構趕緊向烏東城鎮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附近的軍事單位發出通報。

11日凌晨2時左右,烏克蘭國土防衛部隊第111旅聽見無人機從頭頂飛過,甚至看見機身燈光閃爍,很快將其擊落。士兵馬克西姆(Maksim)回憶,無人機飛得很低,使用AK-47自動步槍等手持武器就能打下,如今已經淪為四分五裂的殘骸躺在林地上,原本攜帶的炸藥也被安全引爆解除。

▲▼俄羅斯「神風式無人機」(kamikaze dro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軍先前大量使用伊朗製神風自殺無人機(kamikaze dro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退役陸軍軍官、無人機作戰專家林肯─瓊斯(Chris Lincoln-Jones)說,以軍事設備來看,這架Mugin-5非常便宜也沒有安裝鏡頭,意味著不會用來監視,基本上形同「啞彈」(dumb bomb)。他認為,這個機器對於「俄羅斯不是世界期望的軍事強國」的說法提供更多證據,「這似乎是一個非常粗糙、不精細、技術不太先進的作戰方式」。

軍備研究服務(Armament Research Services)諮詢主任、武器彈藥情報專家詹森─瓊斯(N. R. Jenzen-Jones)表示,這架Mugin-5用途可能更像轟炸機,而非自殺無人機,且炸彈釋出機制似乎用3D列印零件打造,表明「無人機被迅速改造過了」。

▲▼2023 年3月3日,一名烏克蘭軍人在巴赫穆特(Bakhmut)前線附近駕駛無人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月3日,一名烏克蘭軍人在巴赫穆特(Bakhmut)前線附近駕駛無人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俄軍把持盧甘斯克地區的官員也透過Telegram宣布,他們擊過了烏軍發射的Mugin-5。儘管基輔對此沒有評論,詹森─瓊斯卻直言,「俄烏雙方都在衝突過程中使用類似的中國商業平台,其中也包括武裝角色」。

CNN寫道,11日事件成為民用無人機被改造並武器化的最新例子,也是戰爭模式迅速轉變的跡象。隨著戰場上的武器持續演化,被用來武裝殺戮的科技背後的民間公司,都急著阻止產品進入軍事供應鏈。

廈門雲輪智能科技公司已向CNN證實那是公司生產的Mugin-5,並且形容此事「非常不幸」。發言人說,「我們不容忍這種用途。我們正在盡最大努力阻止。」他們2日也在官網聲明,自從戰爭開打後就停止烏俄雙方的銷售,也「譴責」在戰爭時期使用品牌產品。

CNN也根據殘骸聯繫其他6間公司,台灣電子設備製造商MKS servos表示,「一些無人機製造商可能在他們的成品上採用MKS servos,並且用於軍事用途。我們對此並不樂見,也違反我們公司的使命及願景。」該公司官網免責聲明也指出,公司產品「被禁止」用於任何非法或軍事用途。加拿大的Novatel則表示,他們自2022年4月凍結在俄所有商業活動,「對於所有出口管制產品,我們都有廣泛的管控程序,確保它們符合適用的出口法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