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索1億美元援款 外交部曝早就有「5大類」合作計畫

▲▼外交部發言人兼公眾會執行長劉永健。(圖/記者呂晏慈攝)

▲外交部發言人兼公眾會執行長劉永健。(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16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迄今仍努力維持邦誼,台宏邦誼超過80年,雙方合作項目以及我方援助項目非常多,以近年為例,雙方主要援助計劃,是以環境、公衛醫療、農業、教育、中小企業為主,相關成效良好,也頗受我國友邦民眾的肯定。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伊納(Eduardo Reina)15日在該國電視節目上受訪時表示,外交轉向北京當局是基於「實用主義」而非意識形態。他坦言,宏國曾尋求台灣協助以應對其債務問題,希望台灣提供的援助倍增至1億美元,並重新考慮其積欠的6億美元債務;但台灣的提案無法滿足宏都拉斯現實考量,且宏都拉斯商界要求能與中國發展關係。

劉永健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我方對於宏國的提議,自始自終均積極回應,並本於最大的善意,在能力範圍內,表達協助宏都拉斯的誠意,針對雷伊納在專訪中的談話,並沒有完整反應雙方溝通的實情。

對於台灣與宏都拉斯雙方過去的合作內容,劉永健細數,台宏邦誼超過80年,雙方合作項目以及我方援助項目非常多,以近年為例,雙方主要援助計劃,是以環境、公衛醫療、農業、教育、中小企業為主,相關成效良好,也頗受我國友邦民眾的肯定,我國政府在今年1月11日,也啟動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與宏國政府推動的「宏都拉斯重建校舍計畫」,這是台灣與美國首次攜手推動援助宏國的三方合作計畫。

劉永健強調,目前雙方仍在洽商階段,雙方合作內容不便對外公開,必要時外交部也會對外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