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筆故宮國寶檔案被駭光 綠委嗆「低級失誤」:速補救以維國家版權

▲▼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故宮北院。(圖/資料照)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資料照)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大量數位高階圖檔外流,在中國大陸淘寶等平台被賤賣。對此,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5日表示,這次發生的錯誤非常低級,只是上去轉檔就被盜了。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指出,故宮近期一連串內控失靈、資安事件,沒有理由、就是非常失敗,故宮應該要立刻檢討並對外說明。

對於故宮大量高階圖檔遭駭,故宮昨表示,外流的圖檔大約10萬張,有心人士是使用軟體拼接出高畫素檔案,並不能直接稱為原檔外流;同時也公布澄清稿,強調外流資料「非經個人電腦」,並說明案發緣由、懲處內容、檢討及改善方向。

對此,趙天麟表示,故宮近期一連串內控失靈、資安事件,非常需要檢討,故宮負責人才剛更換,新團隊一定要做出成績,數位典藏用了如此多國家資源,結果被中國或駭客賤賣,這對國家資源典藏是非常大的傷害,沒有理由、就是非常失敗,故宮應該要立刻檢討並對外說明。

何志偉則指出,故宮很努力在做數位轉型,但所有資安的預算散落在各地,所以才有數位部產生、集中管理,這次發生的錯誤非常低級,只是上去轉檔就被盜了,這件事情後續檢討要有幾個作為,第一、聽取民間專業人士意見、第二、該花的錢就要花。

何志偉直言,現在虛擬貨幣、藝術品市場蓬勃發展,這次故宮犯的錯誤就是把雲端賠了,後續影響非常大,相關補救措施應該要到位,故宮應該趕快維護它的版權,不管是賣、持有還是轉發,版權還是要去要求,數位時代要有數位思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