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警分局告黑幫被打臉!「松山之亂」求償名譽損失20萬結局出爐

▲松山警分局教官楊忠蒞22日傍晚與衝突民眾握手互表歉意。(圖/記者張君豪攝)

▲北市松山警分局遭黑幫分子大鬧派出所的「松山之亂」,事後公開與鬧事者握手和解,引發輿論譁然。(資料照/記者張君豪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台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前年(2021年)凌晨遭黑衣人闖入鬧事,四海幫分子徐權更砸毀1台公務電腦螢幕逞凶,警方竟與徐權握手和解,被輿論稱為「松山之亂」,徐權後來被依妨害公務罪判刑6月定讞入監,松山分局硬起來告徐權索賠公署名譽損失20萬元外加電腦螢幕財產損失8000元,台北地院審結認定徐權與同夥並沒辱罵脅迫其他警員,無故意或過失侵害松山分局的名譽,今判徐權須賠償8000元確定。

判決理由指出,松山分局雖主張徐權等人大鬧警局,足以降低民眾對松山分局的評價,媒體更用「松山之亂」為題大肆報導,但經查徐權和同夥衝進派出所,只是追逐與他們發生衝突的警局教官楊忠蒞想理論,在場其他警員證稱沒遭徐權等人強暴、脅迫或辱罵,難以認定徐權故意或過失侵害松山分局名譽。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針對本局查處松山分局員警處置不當案,關鍵96秒。(圖/記者莊喬迪翻攝)

▲台北市警局科技還原被刪除的派出所監視器96秒關鍵影像,重建「松山之亂」事發過程。(圖/記者莊喬迪翻攝)

至於徐權聲稱已賠償1台同品牌同款式電腦螢幕給松山分局,已被松山分局否認,松山分局並在刑案審理期間,向徐權表明沒同意調解、告訴徐權暫勿賠償,法官指徐權無法舉證自己已賠償,因此判他仍須賠付8000元。

本件求償案辯論終結時,正在服刑的徐權透過視訊出庭表示,已將被他砸壞的電腦螢幕8000元交給松山分局1位警員收取,法官命松山分局委任律師盡速陳報有無此事,律師庭外受訪表示,將請分局查明,此外,松山分局沒有任何官警對徐男提告求償,這也是史上首宗警分局告黑幫求償名譽損失的案件。

「松山之亂」源於2021年4月16日凌晨,時任松山分局教官楊忠蒞喝完酒返回分局時,與路邊聚集的10名男子爆發口角,遭對方整群黑衣人追趕,楊男衝進分局大樓1樓的中崙派出所躲到樓上,黑衣人闖入派出所咆哮亂竄,還推擠值班警員,徐權更掄起鐵椅砸壞值班台1台電腦螢幕逞凶,最後都被趕出門外。

事後時任松山警分局長林志誠在分局門前,安排徐權與楊忠蒞公開上演握手和解戲碼,引發輿論譁然、封為「松山之亂」。基層不滿上級企圖息事寧人,爆料時任中崙派出所所長許書桓、時任副所長顏敏森與巡佐傅榮光,沒據實向上呈報,反而刪除派出所內監視畫面滅證,還指示部屬將徐男「砸毀」公務電腦螢幕寫成「不慎撞倒」。

▲▼松山之亂砸派出所螢幕徐權。(圖/記者羅志華攝)

▲「松山之亂」砸壞派出所電腦螢幕逞凶的徐權。(圖/資料照)

台北市警局更查出,林志誠後來得知監視畫面被洗掉,仍宣稱主機因停電而格式化,加上楊忠蒞事發前,是和同事到第3性公關酒店「聚餐」,一連串荒腔走板的內情重創警譽,時任台北市警局長陳嘉昌向大眾道歉,主動到北檢交出手機,自清絕無下令大事化小,監察院去年(2022年)12月彈劾已被調職的林志誠等4名松山官警。

台北市刑警大隊科偵隊還原被刪除的96秒監視畫面後,警方查獲作亂的10煞到案,檢方起訴徐男涉犯損壞公務員職務上掌管之物品罪嫌,另8名叫囂推擠的黑衣人被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定居留3日或1萬2000元罰鍰,其中2人提告抗罰,經法官確認2人沒鬧事而撤罰,只有1人始終站在門外勸喊同夥離開,所以不罰。

徐權歷次出庭都宣稱後悔酒後衝動鬧事、對警方很抱歉,也願買新的同款電腦螢幕賠償,一度傳出警方同意和解,逼得松山分局公開聲明僅報價受損螢幕為8000元、沒答應和解。徐權求緩刑失敗,被判刑6月定讞後,檢方不准他易科罰金18萬元了事,去年10月將他發監執行,粉碎外傳砸了警局不必坐牢的說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