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國總理收詐騙簡訊IP來自台灣?刑事局緊急說明揭3種可能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柬埔寨總理洪森日前自陳收到詐騙簡訊,對方冒充柬埔寨知名企業家徐坤成爵士的照片,透過手機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開設假帳號,打英文簡訊要求總理洪森匯錢給他,洪森驚覺有異下令警方調查,發現對方使用寮國電話,但使用者IP位置在台灣,根據外電《柬中時報》報導,洪森認為詐團成員可能不知道這是柬埔寨總理電話,洪森也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避免受騙。

▲▼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日前收到詐騙簡訊,指出歹徒IP來自台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柬埔寨總理洪森接到詐騙簡訊並稱IP來自台灣,刑事局國際科14日上午緊急說明。刑事局指出:該局有多次國際合作經驗,該國總理的詐騙者的IP位址可能是實體、是租用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即虛擬私人網路)或第三地歹徒盜用台灣IP作為跳板散發詐騙簡訊。

刑事局國際科長李泱輯指出:如IP在台灣境內,刑事局可即時查明並追查,歡迎各國各地執法機關隨時通報刑事局合作打擊犯罪。強調台灣不會是詐騙份子的天堂,警政署有能力、有信心來打擊網路詐騙犯罪,但同時也需要全球各執法機關共同合作,才能揪出這些不法之徒。

台灣警方相當重視此案,證實14日上午已透過台灣駐越南代表處的駐外警察聯絡官,正式透過電郵發文給柬埔寨國家警察總署,希望柬埔寨能提供台方涉案詐騙訊息的IP登入資訊,台方收到資訊後如果確定台灣境內IP,將會進一步排查是跳板IP或者發送訊息者在台灣,後者將會以最快速度拘提犯嫌破案。

刑事局說:加密社交應用軟體 Telegram,近期屢傳出用戶遭惡意帳號要求「傳送截圖」導致帳號遭歹徒盜取的案件,柬埔寨總理韓森亦收到相關的詐騙訊息險遭詐騙。刑事局指出「歹徒會假冒Telegram好友,要求看你的截圖,顯示好友帳號已遭盜取,再透過同樣手法竊他人帳號OTP登入認證碼,也不排除台人帳號遭他國詐團成員盜取後犯案。

【相關新聞】

►獨/PO匕首預告機場隨機殺人 臉書帳戶「頻繁貼刪文」IP位置曝

►快訊/北市警大搬風 發布184名警官人事令「名單出爐」

►獨/新冠停課伙食費全繳庫 警專生轟權益遭剝奪!校方回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