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潛射2枚巡弋飛彈 美智庫:恐在尹錫悅訪日時有大規模行動

▲北韓12日上午在咸鏡南道新浦外海從潛艦「8.24英雄艦」發射2枚戰略巡弋飛彈。(圖/路透)

▲北韓12日上午在咸鏡南道新浦外海從潛艦「8.24英雄艦」發射2枚戰略巡弋飛彈。(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編譯

美國與南韓從昨(13)日起進行連續11天的「自由之盾」(FS)大規模聯合軍演,為此北韓(朝鮮)持續透過軍事行動表達抗議,繼12日出動潛艦「8.24英雄艦」在咸鏡南道新浦海域發射2枚戰略巡弋飛彈,今(13)日再度發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美國智庫警告,北韓恐在南韓總統尹錫悅訪日期間發起大規模的軍事挑釁行動。

根據《韓聯社》,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指出,北韓於13日上午7時41分至51分在黃海南道長淵郡一帶朝向東海(日本海)發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SRBM),軍方表示將持續嚴密監控北韓軍事動向,同時透過與美國的緊密合作來維持警戒態勢。據悉,北韓首次在黃海南道長淵郡發射飛彈。

美韓聯合軍演「自由之盾」預計從13日進行至23日,為此觸怒平壤當局的敏感神經,為了抗議、甚至防堵美韓軍演,北韓本月9日晚間6時20分在南浦(平壤附近)發射6枚近程彈道飛彈(CRBM),12日上午又在咸鏡南道新浦海域從潛艦發射2枚戰略巡弋飛彈。

▲▼美國與南韓13日起展開為期11天的「自由之盾」聯合軍演,首日軍演在南韓京畿道漣川郡展開。(圖/達志影像/newscom)

▲美國與南韓13日起展開為期11天的「自由之盾」聯合軍演,首日軍演在南韓京畿道漣川郡展開。(圖/達志影像/newscom)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韓國主席副主任兼高級研究員艾倫.金(Ellen Kim)於當地時間13日在報告指出,北韓很有可能在尹錫悅出訪日本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期間(16至17日),發起連續大規模軍事挑釁行動。

艾倫.金表示,「北韓從過去以來,每當美國與南韓進行聯合軍事訓練時,便持續展現出發起大規模軍事挑釁行動的傾向。北韓有可能趁美韓『自由之盾』軍演期間,透過進行多種武器的試射訓練,來展現其過人的戰爭遏阻力。甚至北韓很有可能以正常角度(30至45度)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展現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2月時所說,將太平洋作為北韓的射擊場。」

報告書指出,從2022年9月至10月的觀測結果,南北韓始終無法脫離「行動-反應」的互動模式,因此助長韓半島(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可能性很大;至於尹錫悅將於16至17日造訪日本,北韓為了搞砸日韓領袖會談,也有可能發起大規模軍事挑釁。

針對北韓12日從潛艦發射2枚戰略巡弋飛彈,報告書警告,「若北韓的主張為真,則南韓全境與日本沖繩駐日美軍基地則會被納入北韓飛彈射程範圍。尤其巡弋飛彈擁有難以攔截的特性,隨著北韓成功從潛艦試射巡弋飛彈,代表著北韓測驗美韓導彈攔截系統的能力正日漸成長。」

艾倫.金表示,「雖然北韓2016年成功試射潛射彈道飛彈(SLBM),但與ICBM相比,北韓在SLBM的發展上較為遲緩。從這個立場來看,此次北韓試射巡弋飛彈更難讓敵方追蹤,顯示出北韓在能滲透(美國)同盟飛彈防禦系統的2次打擊武器的多元化下,做出多少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