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安部長王小洪任國務委員升「副國級」 習福建舊部握住「刀把子」

▲大陸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圖/翻攝央視)

▲大陸國務院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圖/翻攝央視)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一次會議今(12)日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會議上表決通過國務院總理、國務委員及各部會首長的任命案。其中,大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正式晉升國務委員,成為「副國級」官員,而這位習近平福建舊部也將在中共政壇換屆後,替習近平握住關鍵性的「刀把子」。

▲大陸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圖/翻攝央視)

▲王小洪擔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時慰問一線員警。(圖/翻攝人民網)

公開資訊顯示,王小洪,1957年7月生,現年66歲,福建福州人。他原本是福建閩侯風機廠工人,在1979年進入閩侯公安局後開啟仕途,並在習近平任福州市委書記時擔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兩人共事期間深受習近平的賞識,成為習近平的「福建幫」愛將之一。

王小洪在2022年6月接下趙克志的公安部部長及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中共二十大後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並於大陸十四屆全國兩會上獲選為國務委員,成為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手中的「刀把子」。

在中共最高權力的官場理論中,「槍桿子」和「刀把子」是關係到政權是否穩固的關鍵,因此,代表著「槍桿子」的解放軍及「刀把子」的政法系統是執政者需牢牢掌握在手中的利器。

▲大陸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圖/翻攝央視)

▲王小洪代表大陸公安部參加國際會議。(圖/翻攝人民網)

外界分析,習近平在2012年成為大陸最高領導人後,公安系統一直未能有效掌握,進入第三任期前,王小洪接下趙克志的部長職務後,隨即展開對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犯罪團夥」的查處。

包括孫力軍在內,前公安部副部長劉彥平、前司法部長傅政華、前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再加上地方上的前上海市公安局長龔道安、前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及前山西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等人,皆被判處死刑或有期徒刑,也代表著王小洪已經完全勝任「刀把子」的重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