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民政局研擬調整規範 活化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

▲▼民政局研擬調整規範 活化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圖/桃園市政府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針對委外廠商在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的活動引發外界討論,桃園市政府民政局今(11)日指出,未來將以更周延的辦法,活化歷史空間;此次由委外廠商舉辦的日本神祇文化活動,造成外界疑慮,為避免類似爭議再發生,已積極研擬修正「桃園市政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場地使用管理要點」。另外,由於此次活動即將告一段落,日本神祇也將由主辦的委外廠商送回。

民政局指出,近日經媒體報導後,確實收到許多民眾反映相關疑慮,除了修正管理要點,未來也會與委外廠商密切溝通,以更周延的作法活化歷史空間。

▲▼民政局研擬調整規範 活化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議員牛煦庭也接獲市民抗議,並主動聯繫市府表達,妝點神社意象並非不行,但OT廠商自行決定在忠烈祠迎回日本神敬拜絕非妥適,建請市府儘速調整。對此,市府新聞處長羅楚東則表示,也有學界人士與許多市民向市府表達應正視此一問題的意見,民政局將會儘快修訂相關規範,妥適處理。

市府人士解釋,「桃園忠烈祠」於107年更名為「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並於110年將部分館舍及周邊綠地委外經營,主要經營範圍為忠烈祠中門以外的園區空地與部分館舍,並於111年12月5日修正「桃園市政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場地使用管理要點」,將部分園區相關規範改納至營運計畫管理。

市府人士說,文化園區過去尚未委外時,依據管理要點,若團體或個人有意舉辦活動,都必須經過主管機關審核,但去年12月初將管理要點改納入營運計畫規範後,委外廠商只需要送交主管機關「備查」,空白授權將衍生許多爭議,反而不利於文化空間的活化。

市府人士強調,原則上仍會鼓勵廠商發揮活化場域的創意,但基於忠烈祠的特殊意涵與歷史背景,身為業主的市府仍不能放任廠商只做商業考量,未來會加強與廠商的溝通,減少爭議,共創雙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