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選校還是選系?跨領域+實作機會受青睞!大同大學培養「產業即戰力」

▲▼大同大學。(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強調跨領域學習,及早培養跨域思維,成為具即戰力的產業人才。(圖/大同大學提供)

記者張惠媛/台北報導

▲▼大同大學。(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同大學是小而精緻的學校,所以各系所之間很容易可以互相交流,師生關係很親近。」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表示。大同大學共分為工程學院、經營學院、設計學院與國際學院,「我們很要求同學要有跨領域的概念,像是工程學院也需要修讀會計、設計,就讀經營學院的同學也要有機械加工的概念⋯⋯等。」校長何明果是大同大學校友,這樣的課程規劃,其來有自,「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通常會從本業出發,等到在職場上具有一定的經驗之後,就會開始出現差異,包含自己的興趣、性格,都會影響未來的職涯發展。」

校長何明果就舉出許多校友案例,如世界最大不斷電系統(UPS)代工公司—旭隼科技董事長謝卓明,以UPS代工揚名國際,是經營學院出身;世界最大DRAM記憶體產品品牌—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中美矽晶/環球晶創辦人盧明光是電機系校友;化工系校友戴正吳,擔任日本夏普會長時,用一年四個月,改造百年企業,使虧損下市的夏普,在日本東證一部重新上市;世界前三大電子代工的和碩前總經理兼執行長廖賜政、緯創資通副董事長黃柏漙,分別是事經系和工設系畢業,他們都是跨領域的佼佼者,影響力遍及全球。

▲▼大同大學。(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同大學數位製造暨3D列印中心及自造空間(Makerspace)邀請廠商進駐,增加實作機會,也能提早讓學生與產業串連。(圖/記者湯興漢攝)

校長何明果指出,大同大學的課程要求,正是希望同學們不要侷限在自己的領域,因此學校提供學生在專精本科的同時,也有跨領域學習的機會,大同大學的9個科系、10個研究所,擁有最專業的自造空間(Makerspace),以及全國最大的數位製造暨3D列印中心!「大同大學是實作和技術導向,當大部分知識可以從網路上取得,實現知識的能力就變得更加重要,我們期許培養學生『動手實作』的能力,所以營造了這樣的環境,邀請廠商進駐,同時串連產業,強化學生的實戰經驗。」從知識到產出的過程,大同大學為學生搭起了一座橋樑。

▲▼大同大學。(圖/大同大學提供)

▲校園優美,是打卡熱點,也是許多新人嚮往的婚紗取景地。(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招生宣傳。(圖/記者湯興漢攝)

▲目前就讀電機系一年級的吳芯妤,看準豐富的學習資源,將大同大學視為第一志願。(圖/記者湯興漢攝)

豐富的學習資源,讓甫進入大同大學就讀的吳芯妤「確信自己當初選對了。」目前就讀電機系一年級的吳芯妤說:「會選擇大同大學成為第一志願,除了交通便利之外(笑),也因為大同大學提供的實作經驗及國內各大企業的實習合作,還有國外交流機會等資源,在產業的銜接上可以很明確。」談到大同大學的「導師制度」,吳芯妤分享,進入學校之後,發現氣氛跟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老師跟學長姐的相處模式很融洽,很關心學生,不會像一般大學,好像師生之間比較沒有交集這樣。」

▲▼大同大學。(圖/記者湯興漢攝)

▲吳芯妤喜歡數學,也對動手實作特別有興趣。(圖/記者湯興漢攝)

而喜歡數學的吳芯妤,正在摸索自己想要修習的跨領域學分,對於動手實作特別有興趣的她,第一學期就參加了科創社,與工業設計科系的同學一起研究科學知識,並實際規劃出能帶著小朋友一起了解科學原理的課程,從吸收、產出到傳遞,一步一步將自己的所學實際應用在生活上,這樣的過程也讓她特別著迷。

▲▼大同大學。(圖/記者湯興漢攝)

▲3D列印技術在各產業都能有效發揮功用。(圖/記者湯興漢攝)

走進大同大學引以為傲的數位製造暨3D列印中心,看到的不只有機器人及各種產品設計的模型,還有人體器官和骨架等醫療相關的模型,校長何明果強調:「3D列印技術蓬勃發展,讓我們可以把腦袋中的構想,跳過以往繁複的設計、開模和加工製造的過程,直接變成具體的成品,讓工程創作的過程更輕鬆有趣。」而醫療模型則有助於醫學院學生的實作練習,「用3D列印的肺部,每一根氣管都一清二楚,就不用切豬肺了(笑)。」且能大大縮短手術時間,降低手術風險,對醫學有極大幫助。

▲▼大同大學。(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與全球大學簽署姐妹校,提供學生獎助學金,鼓勵出國交換、留學。(圖/大同大學提供)

隨著疫情管制鬆綁,出國交換、留學的機會也大增,大同大學表示,據統計,校內每十位同學就有一位出國交換,而大同大學也與各國大學簽署姐妹校,如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英國密德薩斯大學⋯⋯等。在雙聯學位方面,大同大學與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簽有「3.5+1.5學士碩士一貫」以及「1+1雙碩士」、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1+1雙碩士(德國免學費)」、英國密德薩斯大學—大同應外系「3+1.5學碩一貫學位」,讓同學在有系統的安排下,以最經濟的方式,到國外深造留學取得學位,加強國際觀。

▲▼大同大學招生宣傳(業配)。(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同大學腹地不大,各系所相互交流的機會多,校方也會安排跨領域學習的活動,要求不同科系的同學互相合作,而導師制度使得師生之間關係更加融洽。(圖/記者湯興漢攝)

▲▼大同大學。(圖/大同大學提供)

▲新一代設計展是設計師盛事,大同大學鼓勵同學「跨系、跨院」組成團隊參加新一代設計展。因為設計不僅是外觀,還需要功能性。「設計+電機+機械+行銷」組合,參賽的作品最能展現學生跨領域的本事。(圖/大同大學提供)

準備進入大學的新鮮人們,大同大學以培育產業技術人才的方針,協助每一位學生在人生的里程碑上定錨,一步一步透過跨領域學習和動手實作,強化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更要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把握資源與機會,讓自己大學生活格外精彩豐富。

▲▼大同大學。(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以培育產業人才為起點,協助每學生在人生的里程碑上提早定錨。(圖/大同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