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疫情前後差超大!北京景區人山人海 遊客嘆「像夢一場」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2022年疫情封控下的北京冷清蕭條,大排長龍的幾乎都是等待做核酸(PCR)檢測的市民,不過現如今,知名景區再度人山人海,商家直呼「忙不過來!」。什剎海的一名女遊客19日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感嘆,對比去年「感覺很像夢一場」。

▲▼北京疫情,三里屯,三里屯太古里。(圖/記者蔡儀潔攝)

▲2022年疫情封控期間,北京三里屯蕭條景象。(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國務院2022年12月7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新十條),確定放棄「清零」政策,不再實施強力封控措施,持續了3年的防疫政策出現大轉向。

▲▼北京,北京經濟,北京景點,人潮。(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景點塞滿了旅客。(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北京經濟,北京景點,人潮。(圖/記者蔡儀潔攝)

「煙火氣回來了」總結出如今大陸各大城市的熱鬧景象,北京作為大陸首都和熱門旅遊城市,街道上人頭攢動,旅遊景點更是被擠得水洩不通。據統計,北京軌道交通全網客運量在時隔409天後,於2月14日恢復至1100萬人次水平。

▲▼北京,北京經濟,北京景點,人潮。(圖/記者蔡儀潔攝)

▲停業許久的黃包車再度出現在北京景區附近。(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19日實地到訪什剎海煙袋斜街、鼓樓等景區,可以看見旅客摩肩接踵,因疫情暫停許久的黃包車再度排滿街頭,車夫熱情拉客,其中一名大爺表示,「悶」了好久,現在能出來接客是幹勁十足。

人潮意味著錢潮,商戶們全力備戰應對康復潮的經濟復甦。一家販賣紀念品的女老闆表示,這個月客流量大幅提升,周末人潮最多,商品銷售量翻倍,最熱門的是「老北京酸奶」,已經「數不清賣出多少了」。

▲▼北京疫情,大陸疫情,朝陽區疫情,5月5日冷清的朝陽區。(圖/記者蔡儀潔攝)

▲2022年疫情期間停業的餐飲店。(圖/記者蔡儀潔攝)

對比起去年的北京城,景象可以說是截然不同。2022年在「動態清零」的防疫總方針下,北京作為首都防疫十分嚴格,例如採取48小時、72小時核酸通行證;「彈窗」人員出行受限等,重挫實體經濟。在南鑼鼓巷、煙袋斜街、三里屯等知名地標,均可見暫停營業或直接關門大吉的商鋪。

▲▼北京,北京經濟,北京景點,人潮,核酸。(圖/記者蔡儀潔攝)

▲少數還保留的核酸檢測站。(圖/記者蔡儀潔攝)

在車水馬龍下,嚴格封控的經濟低迷「舊傷」猶在,忙得不可開交的商店旁,還有幾間撐不過蕭條的店面等待出租;在北京鼓樓附近的街道上,仍保留一處核酸檢測站,裡面坐著全副武裝的「大白」,每一位走過的行人無不回頭多看幾眼,甚至有人駐足拍照。

幾名年輕男子走過時,與同伴打趣說「要不要做個核酸...」,接著嘻笑著離開。這與幾個月前還要定時給健康寶「續命」的時光相比,差距甚遠。

▲▼ 大陸疫情,北京疫情,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站,常態化核酸 。(圖/記者蔡儀潔攝)

▲2022年排隊等待做核酸檢測的市民 。(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北京經濟,北京景點,人潮,核酸。(圖/記者蔡儀潔攝)

▲如今長長的人龍排的是網紅糕點。(圖/記者蔡儀潔攝)

「讓修鞋、配鑰匙回歸百姓生活」,大陸商務部16日曾呼籲,讓「小修小補」商家規範有序回歸百姓生活,讓適老化服務、休閒娛樂等設施更加豐富,使居民生活消費更便利。另一方面,大陸政府多管齊下刺激經濟。

對此,高盛預測,2023年大陸經濟增長趨勢上調至5.4%;摩根大通則從4%調整為4.3%。多個投行龍頭預測數值顯示,苦苦掙扎的大陸經濟後續將有機會出現反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